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和《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3月17日
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和《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 ......

3月17日,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整体改善;公众市内出行热度全面回升,江浙地带居民市内出行热度最高;新一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继续完善,成渝地区公交通勤幸福感较高;深圳蝉联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第一。

01 近七成城市通勤高峰拥堵缓解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改善。在百城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排名中,近七成城市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较2020年有所下降。其中,北京、重庆、长春位列拥堵榜单前三。66个交通优化城市中有21个与百度智能交通深度合作的城市,其中,重庆、保定、广州三城拥堵指数较2020年分别下降 11.25%、7.6%和5.89%,智能交通缓堵效果明显。

02 公众出行热度全面提升

相比2020年疫情刚刚开始的谨慎,2021年人们工作生活已步入正轨,公众市内出行热度全面回升。《报告》显示,江浙地带居民市内出行热度最高,武汉居民出行热度涨幅最高,大湾区跨城驾车出行需求最旺。

03 成渝地区公交通勤幸福感较高

公共交通方面,新一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继续完善。百度地图联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对我国主要城市的公共交通发展进行了数据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佛山成为地面公交线路网密度最高的城市,2021年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的宁波则排名第三;地铁线路网密度排行前三的城市为上海、重庆和北京。

与2020年相比,通勤高峰时2021年全国部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地面公交平均候车时间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重庆、成都的通勤高峰地面公交准点到站率高、平均候车时间较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地区人民的通勤幸福感相对较高。

04 深圳蝉联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第一

除了城市交通报告,百度地图还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反映了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及文旅活力状况。

在2021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 TOP300榜单中,深圳、广州和北京位列前三,其中深圳年度人口吸引力指数蝉联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吸引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南方城市占九席,且有四个城市属于广东省。

随着过去一年国内游的升温,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也迎来了诸多外地游客。数据显示,2021年节假日期间,迎接外地游客最多的前十名城市分别是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成都、西安、苏州、南京、深圳、长沙。

标签:百度地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