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中国先行,8位学界大咖为教育改革导航探路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10月14日
智能教育中国先行,8位学界大咖为教育改革导航探路 ......

当教育与人工智能深度拥抱,优质教育触手可及,因材施教变成现实,这也正是智能教育“真善美”的底色。

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在西安举办,鲁昕会长、郑南宁院士、王耀南院士、李德毅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院士、李明院士、梅涛副总裁、张建伟院士围绕“智能教育”的相关热门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的模式创新与技术应用,以及时代机遇与未来发展。

鲁昕会长

为5G+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勾画路径

在《5G+人工智能:教育面临的新机遇》主题报告中,鲁昕会长系统梳理了5G+人工智能背景下我国智能教育发展的新举措。她指出,5G+人工智能为所有领域赋能、赋速、赋智,重塑了社会、产业以及教育的原有生态,主动迎接5G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是教育的时代选择,职业教育要研究5G+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新场景、新职业、新岗位,进行专业全面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实现中高本硕学历层次的纵向贯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专业、岗位的横向融通,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培养生产服务一线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鲁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教育部原副部长

郑南宁院士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体系

郑南宁院士阐述了《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人才培养的下一步该如何走》的课题。他指出,人工智能不仅仅实现了个性化教育,而且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及迎接新的社会变革到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他强调无论智能教育发展到何等程度,都无法取代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交流和对学生的思想启迪,因此,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当前传统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更要重视在新的教育模式下教师队伍的建设。

郑南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IEEE /CAAI/CAA/CCF Fellow

王耀南院士

打破象牙塔教育方式

以试验教学拉动教学改革、培养创新性人才

王耀南院士做了《以机器人为载体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从教学改革思路、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平台建设、学生实践成果等四个方面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同时提出四大类型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国际前沿的拔尖人才、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人才、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人才、面向社会需要的人才。他以创办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为案例,强调打破象牙塔式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以试验教学拉动教学改革,培养创新性人才。

王耀南

CAAI监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大学教授

CAAI/CAA/CCF Fellow

李德毅院士

迈向无意识、自学习、自编程的

新一代人工智能

李德毅院士分享的报告主题是《迈向新一代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一百年》。他表示,传统人工智能是计算机智能,是预训练、预编程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无意识的类脑智能,是自学习、自编程的人工智能。他同时阐述了深度学习作为传统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分界碑的三个重要理由:一是机器学习开始进入情境数据和知识模型双驱动,归纳和演绎协同推进的新阶段;二是人工智能开始从预学习、预编程进入到机器自学习,自编程的趋势;三是人工智能从阳春白雪到进入千家万户。

李德毅

CAAI名誉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CAAI Fellow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智能教育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围绕《智能教育治理新模式及新挑战》的主题展开阐释,涉及教育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方面。他表示,“智能教育”是全社会当下的现实需求,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催生的“智能教育”正在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备课、教学、练习、考试、评价、管理的智能化教育环境,进而实现人才培养更加多元、更加准确、更加个性化的新型教育模式。

吾守尔·斯拉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疆大学教授

CAAI Fellow

李明院士

科学论证智慧学习使学生学习

更容易,速度更快

作为一名数学家,李明院士在《神奇的语义信息--兼论语文的智慧教育》的主题报告中,利用深度学习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语言表达和理解的实验案例对比“验证”了智能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他认为,教育方法历史的进程可以看成是一个提高教育效率的进程,智慧学习的进步可以理解为一种让信息更容易被理解的过程。

李明

滑铁卢大学生物信息学讲座教授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

ACM/IEEE Fellow

梅涛副总裁

以智能供应链思维

打造人才教育与供应闭环

梅涛副总裁分享了《智能供应链助力产业数智化人才教育》主题报告,从产业数智化与人才教育的矛盾、以智能供应链思维打造人才供应闭环、面向全社会协同培养特色产业人才三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他希望通过行业数智化、头部科技和供应商企业的联动,以及高教人才培养,面向社会和产业基地促进商业人才的双循环发展。

梅涛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IEEE/IAPR Fellow

张建伟院士

智能教育促进标准化教育转变为

灵活多样、开放终身的个性化教育

因为疫情影响,远在德国的张建伟院士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分享了《人和机器人的跨模态学习》的主题报告,从技术和非技术两个角度审视了智慧教育当前发展趋势和过去10年前的状况。张建伟院士说,智能的时代为教学技术赋能提供了时机,教学方法得到改革,教学内容通过数字化实现革命性的更新,使得几千年不变的课堂式、班级式的标准化教育转变为灵活多样、开放终身的个性化教育。

张建伟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

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

(线上参会)

8场主题报告议题涵盖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多方面内容,对“智能教育”的内在与外延进行分析与梳理,为教育改革导航探路。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