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屏幕如何挑选?需要知道的“好屏”标准

转载 新闻稿 | 2022年08月18日
优质屏幕如何挑选?需要知道的“好屏”标准 ......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屏幕开始支持DCI-P3色域,许多厂商会宣传说拥有DCI-P3广色域的屏幕显示效果要比sRGB高色域好许多,拥有更广色域的就是“好屏”,但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先说结论:并不是,还需要配套色彩管理技术,不满足技术要求反而会导致显示效果还不如原有的。

一、显示器色域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DCI-P3色域和sRGB色域,这张颇像马蹄形的图是CIE(国际照明委员会)在1931年制定的色度图(chromaticity diagram),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人眼能看见的所有颜色“,也就是人眼的色彩分辨极限。

其囊括着人眼可见波长内的所有颜色,包括常见屏幕宣传的sRGB、DCI-P3、Adobe RGB以及NTSC这几种色域覆盖都囊括在这张色度图中。

三种常见的显示器色域可以做初略的大小排列Adobe RGB(解决设计行业印刷设备与设计图之间的色彩差异)>DCI-P3(更贴近自然色、讨好眼球,色彩看起来更丰富饱满)>sRGB(显示器的主流色域标准)。而剩下的电视色彩标准的NTSC简单概括就是两个词:别碰!很坑!

二、色域覆盖大有什么用

我们通过人眼和通过屏幕显示器看到的世界存在着明显区别,受限于显示技术,屏幕很难达到肉眼的色彩分辨极限,最直观的例子就是肉眼看起来很漂亮的景色,用屏幕显示器看会感觉缺了点什么,这里缺了的就是“亿”点色彩。

色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块屏幕能够显示的色彩范围,色域越广,色彩显示就越丰富,越能还原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世界。

三、那么是不是色域覆盖越大越好

理论上来说:是的,但是实际操作上没有那么简单,如果没有技术支持就会产生“颜色显示不准确”的问题,显示效果反而会大打折扣,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前文说的:sRGB是显示器的“主流色域标准”。

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互联网上超过九成的内容都是依照sRGB色域标准设计制作而成的,我们用100%sRGB色域覆盖的屏幕来运行windows系统,观看这些相同色域标准的内容,就像是穿着合脚的鞋子走路一样。

这个时候我们的“脚”(屏幕色域覆盖)变大了,但是“鞋子”(显示器色彩管理)还是那么小的话肯定会“挤脚”(偏色:颜色显示不准确),而且很可惜的是,这双“鞋子”它自己不会变大,起码现在还没学会……

所以专业色彩管理的作用变得无比重要。色彩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色彩进行管理,优秀的色彩管理就像将鞋子改装为伸缩弹力鞋,在不同场景下(在不同设备上显示sRGB、DCI-P3内容等),都能让屏幕显示鲜艳丰富的色彩,符合肉眼视觉感受的同时,也更加准确。

四、总结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拥有更广色域的就是“好屏” ”这个结论明显是不够全面准确的,屏幕的参数只是作为一块“好屏”的基础标准而已,而如何让使用者能够享受到“好屏”,还需要厂商做好一系列的调整适配工作。

DCI-P3色域比sRGB色域更广,虽不是色彩最全面的色域,但它拥有更广阔的红色/绿色系色彩范围,更贴近自然,能够很好的满足人类视觉体验,适用于数字电影后期制作、调色,设计等专业领域,如果能够配套优秀的色彩管理,那么就能够带来跨时代的视觉体验。

但是很可惜的是,大部分厂商都是在等着“鞋子”自己变大,而不会自己去做专业的色彩管理,有些是自身技术不够成熟,但绝大多数的都是有心无力,因为windows长时间的使用sRGB色域累计下来了巨量的相关软件内容,想要改变真的太难太难。

不过有幸的是,我们还是看到了有厂商愿意去尝试,去“卷”动行业发展。华硕自去年发布华硕好屏战略开始,就突破性的搭载了专业的显示器色彩管理,现如今华硕好屏加持的屏幕都经过出厂逐台精准校色,并配套专属的ICC配置文件,可以自由的进行sRGB/DCI-P3/Adobe RGB/原生四种色域切换,同时其平均色准Delta-E值能达到专业显示器标准。

今年,华硕好屏3.0的推出,高刷、高色域、高亮度预告着华硕认为的“好屏”标准再上一个台阶。华硕好屏战略不仅为行业奠基了当代一块“好屏”的基本参数标准,同时配套专业色彩管理也真正的是要为消费者提供一块“好屏”。

五、推荐“真·好屏”——华硕好屏

(一)高端创作旗舰机

华硕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

ProArt 创16 2022:

https://item.jd.com/100028013805.html

灵耀X 双屏Pro 2022:https://item.jd.com/100039798850.html#crumb-wrap

(二)高端商务高性能全能本

华硕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

灵耀X Pro:https://item.jd.com/100023257317.html

(三)游戏性能轻薄本

华硕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

无畏Pro15 2022:https://item.jd.com/100027184497.html

(四)高性能轻薄本

华硕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

华硕无双:https://item.jd.com/100035259546.html

标签:华硕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