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类应用被点名!华为应用市场提示这些应用有风险,因为广告太多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07月12日
WiFi 类应用被点名!华为应用市场提示这些应用有风险,因为广告太多 ......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有一类手机应用因为普遍存在恶意弹窗广告、盗取用户隐私的行为,遭到点名通报,那就是“WiFi破解类应用”。这类应用往往频繁出现广告抢占锁屏、广告无法立即关闭、频繁弹窗广告、点击广告即下载应用等让用户深恶痛绝的问题。但这类“WiFi破解”应用实际上却没法真正“破解”很多场合的加密WiFi,因此此类应用逐渐沦为了弹窗广告的“重灾区”。

为了保障用户尽可能免受类似WiFi破解应用这样的弹窗广告困扰,手机厂商的应用市场和软件系统加强了对恶意广告的管理力度。近日,华为应用市场就突然下架了一些知名WiFi钥匙类应用,并在应用安全检测功能中向用户提示该应用为“风险应用”,建议用户卸载。

据《IT之家》等媒体报道,在今年的6月29日,华为应用市场就已经正式面向开发者发布通知,宣布不再收录新申请上架的清理类、WiFi类新应用。在通知中,华为应用市场表示,根据用户反馈及监管情况,清理类、WiFi类应用违规收集个人信息、自动下载其他软件、频繁弹窗和广告无法关闭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华为应用市场还提醒开发者应自查是否有相应类型应用的上架计划,并于即日起停止提交此类应用的上架申请。

(图源:IT之家)

这已不是华为应用市场第一次对WiFi类、清理类等应用进行关注。在其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隐私报告中显示,华为应用市场今年一季度就已针对“变脸应用”、“WiFi破解”等应用,进行了多轮专项复测。华为应用市场在复测中发现,WiFi类应用频繁存在广告抢占锁屏、无法立即关闭、弹窗广告跳转应用下载等问题。因此,在这样一套组合拳之后,这些知名的WiFi应用在华为应用市场被下架也是合理的结果。

(图源:央视财经)

今年5月底,华为应用市场宣布升级“应用安全检测”功能,用户可在应用市场的显著位置检测扫描设备内安装的所有应用。扫描过程中一旦发现违规应用,应用安全检测将立即进行风险提示。而在近日的华为nova10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华为终端BG COO何刚也正式介绍了华为应用市场的应用安全检测功能升级。

华为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华为应用市场现已支持设备内所有应用全天候定时自动扫描与打分,对涉及病毒、隐私违规、恶意广告、诈骗等问题的第三方渠道下载的违规应用,及时发出风险预警。对在华为应用市场内上架时安全合规、上架后通过云端控制涉嫌恶意行为的违规应用,除风险预警外,对其下架并黑名单备案,同时向其它已安装该应用的用户发出风险提示。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手机厂商的应用市场对WiFi类、清理类应用重点关注,无疑是一件好事。由于安卓和鸿蒙系统的手机对于第三方应用获取权限逐步收紧,并且官方自带的手机管家和功能也逐渐完善,这类WiFi类、清理类应用给用户带来的帮助已经微乎其微。相反,部分恶意应用通过云端控制变脸绕过应用市场的审核,并针对不同的用户采用不同的弹窗策略。

(图源:央视财经)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手机恶意广告面前,不擅长使用手机的中老年人往往是最典型的“受害者”。对手机WiFi技术原理的不了解,容易导致轻信“WiFi破解”应用的功效,最终反而泄露了个人隐私信息。清理类、省电类的恶意应用更是擅长通过弹广告和强制亮屏等技术营造出手机卡顿、耗电快的效果,诱导对手机操作不熟练的用户点击伪装成按钮的广告,最终在手机里下载安装更多的恶意应用。

因此,在手机应用市场加强应用管理和上架审核的同时,我们作为用户也要增强安全意识,尽可能选择手机的官方应用下载渠道安装应用。以华为手机为例,我们可以打开鸿蒙系统的“纯净模式”,并且常在华为应用市场中使用应用安全检测进行扫描,发现识别手机中的恶意应用,并及时卸载。同时,我们也要提醒身边的朋友们,加强对恶意应用的防范意识,不安装来路不明的APP。多一分小心,就多一分安心。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