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瞩目,未来大兴有望成为创新区

转载 美通社 | 2022-06-28 12:04
来自中国日报网(chinadaily.com.cn)的报道: 【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消费功能区规划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简称“BDIAEZ”)启动了一项探索未来城市的创意竞赛。该地区有望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成......

北京2022年6月28日 -- 来自中国日报网(chinadaily.com.cn)的报道:

【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会展消费功能区规划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简称“BDIAEZ”)启动了一项探索未来城市的创意竞赛。该地区有望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成为一个以机场为中心的城区。

“未来城市”启航人·全球创新挑战赛(“Future City” Explorer Global Innovation Competition)于5月27日启动,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

赛事主办方BDIAEZ管委会表示,本次活动主要关注四个主题,分别为:绿色低碳、创新消费、人文包容与智慧科技,旨在征集城市发展建议、刺激性政策、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协助资源分配和配对。

例如,智能科技行业可探索前沿技术、模式和方案,用于改善经济区的管理和服务,帮助建设智慧城市。

欢迎国内外青年学者、学生、研究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踊跃提交创意和项目。

主办方表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的BDIAEZ将作为一个实验基地,为优秀的参赛者提供支持,推进他们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化。

主办方还表示,除了奖金,优秀参赛者还将被推荐给投资方,会有行业领袖和知名学者为其提供指导。

这次比赛是BDIAEZ最近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目的是为国际会展消费功能区的发展征集规划设计创意。国际会展消费功能区项目旨在推动会议和展览业务的发展,以及刺激消费。

BDIAEZ的核心区占地约150平方公里,其中50平方公里位于北京,其余位于跟北京毗邻的河北省。国际会展消费功能区将坐落在北京分区的东部。

据管委会介绍,国务院于2016年批准设立该经济区,其战略目标是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国际交流功能载体区、国家航空技术领先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借助机场和功能区的优惠政策,BDIAEZ正在建设一个能够汇集全球资源的中心,培养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BDIAEZ的综合产业格局已初具雏形,以生命健康产业为龙头、以高端服务和航空安全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设备为储备。

六大产业园区已经启动,其中包括一个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一个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园、一个生物医药孵化器和一个国际商务综合体。

BDIAEZ是北京唯一一个享受自贸区和首都高科技示范区中关村科技园的优惠政策、同时又遵循北京服务业开放战略的地区。

BDIAEZ管委会目前拥有80项管理权限,其中49项由大兴区政府授权,31项由市政府授权。

随着审批程序的简化和服务的优化,园区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BDIAEZ还为困难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同时搭建网上服务平台,提高审批效率。

据管委会称,该经济区计划在今年签下20个特大项目,其中6个将实现投产。

园区将持续推进改革,培育出口型产业,并帮助确保机场的顺利运营。

到2035年,将建成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经济区。根据其发展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在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届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有望成为一个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亿人次。

“未来城市”探索者全球创新大赛现已开始接受报名。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