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建设医院信息化是医疗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2年04月26日
开展建设医院信息化是医疗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

人口老龄化严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疫情常态化等多种因素驱动下,医院建设走向信息化、智慧化成为战略发展目标。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掌上预约、只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自助挂号、缴费等的建设,提升了就医体验,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大势所趋。

2016年,国家颁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打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此引导下, 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展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改变医疗知识发现的路径与方式,创新医疗诊断与决策的方式和渠道,物联网和云计算变革了医疗信息共享和服务模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开展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价值于与管理层而言,可以优化就医流程,助力精益管理,创新发展多样化服务模式;于医护人员可以,可以实现“人才自由”,诊断流程电子化,缓解人才供需矛盾,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医患矛盾;对就医的患者而言,医院信息化可以使得看病更简单更优惠,提升就医体验。

聚焦医院信息化建设,需要攻克战略、组织、技术三重阻力。战略层面主要来自于部分医院管理层对于信息化建设了解的不足,导致信息化建设资源统筹不到位;组织方面,医务人员IT知识不足、培育机制不完善导致搭建好的信息系统用不起来;技术层面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新旧系统标准协议不统一、数据难接入、数据安全难保证的问题仍存在。

攻克这些难题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通过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形成优势,提供医疗解决方案。医院信息化行业对安全、质量和稳定性非常重视,且客户粘性高,渠道、产品化能力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交付能力是第三方厂商需要攻克的核心壁垒。

在以往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华云数据作为领先的信创云计算专家,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化、云上办公、信创转型和公有云方案。

华云数据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构建新一代通用型超融合架构的IT基础设施平台,基于通用X86服务器和VMware虚拟化技术,提供高效率,高性能,高可用性,安全的企业级数据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其应用优化、线性扩展和简化管理的优势,高效地管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IT基础架构,使资源利用率提升70%,总成本降低20%,大幅提升运营效率。支撑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业务应用在此IT基础设施平台上持续稳定运行。

医院信息化未来的建设可以从短期、中期、长期来分析。短期内,厂商可以通过自主开发,持续打磨个性化产品能力,提升业务及产品的广度;中长期看,厂商通过多方资源协同,逐步完善其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由区域信息化建设逐渐向全面发展,由“扁平到家+立体到位”,全方位扩大医疗服务覆盖面。医院信息化建设最终的目标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缩小患者与医生的知识沟壑逐渐缩小,实现全民健康。

标签:华云数据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