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景推出纳米微晶玻璃盖板,成耐摔手机标配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24 19:01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不离手成为常态化,但总避免不了那么的一点意外,一不小心,手机掉到地上,屏幕很有可能就开花了。随着3D屏、OLED屏的普及,换个屏幕,小到几百元,大到几千元不等,并不便宜。因而一直以来,行业都在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的保护材料上......

重庆2022年3月24日 --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不离手成为常态化,但总避免不了那么的一点意外,一不小心,手机掉到地上,屏幕很有可能就开花了。随着3D屏、OLED屏的普及,换个屏幕,小到几百元,大到几千元不等,并不便宜。因而一直以来,行业都在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的保护材料上苦苦探索,从普通钠钙,升级到铝硅玻璃、二强锂铝硅玻璃,结果总不是那么满意。

这时,一种名为纳米微晶玻璃的材料腾空而出,据说这种材料够薄、够硬,同时相当耐摔抗摔,质感强,几乎堪称目前极为先进的智能手机盖板材料。

去年由国产玻璃厂商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简称:鑫景特玻)供应的纳米微晶玻璃材料盖板首次使用在华为P50典藏版上,更在今年成为新发布的P50 Pro常规版的标配。

纳米微晶玻璃拥有亿亿颗纳米晶体,结构非常稳定,在手机跌落时,普通的手机屏幕会受地面撞击形成微裂纹,微裂纹扩散后引起手机盖板玻璃星爆,而用了纳米微晶体的手机屏幕会阻隔微裂纹的扩散,真正实现跌落无损。

为了验证这一种说法,还做了一个实验视频。视频显示,当手机在2.5米高度跌落到大理石地面时,屏幕完好无损,当跌落高度提升至4米时,屏幕仍未破碎。该款盖板材料抗跌落性能远超常规二次强化玻璃材料,直接提升至5倍。

跌落无损,是怎么做到的呢?

微晶玻璃,指加有晶核剂(或不加晶核剂)的特定组成的基础玻璃,在一定温度制度下进行热处理,在玻璃内均匀有序地析出大量的微小晶体,微晶大小一般在几十纳米到几十微米之间,形成致密的微晶相和玻璃相的多相复合体。微晶玻璃具有玻璃和陶瓷的双重特性,内部晶体有序排列,所以微晶玻璃比陶瓷的透明,比玻璃韧性强,而玻璃内部分子排列是无序的,这也是玻璃易碎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微晶玻璃其实就是一种玻璃改质工艺,在玻璃的生产过程中加入了金属氧化物晶粒作为晶核,通过高温结晶步骤使玻璃基体内的陶瓷晶体生长晶体化,改变玻璃态的非晶体结构比例。

但这种工艺也不容易,因为陶瓷晶体本身并不透明,所以实际加工难度极高。例如,如何在玻璃中体现陶瓷的硬度,同时保持材料的光学通透性成为了关键问题。

鑫景特玻经过长期的研发,采用特种工艺生产微晶玻璃,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于2020年正式量产,并应用于华为P50 PRO系列。

【图】

鑫景特玻已申请专利1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5项;核心专利全部通过PCT途径申请了国际专利,拥有特种玻璃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并于2020年通过了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鑫景微晶玻璃的大规模应用,真正意义上解套手机束缚,让先进ID工艺设计的美感和质感大胆展现,大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必将引领风潮,开创手机耐摔防护新时代。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