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旅新生态 浪潮信息超融合助力构建数字华侨城

转载 美通社 | 2022-01-26 16:42
在文化旅游行业,AR、VR、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场景已经在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大规模普及和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游乐、智慧营销等理念和技术也已深入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数字技术已经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

文化和旅游业是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以文旅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华侨城一直依托两者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年来,在数字化战略布局下,华侨城不断借助技术手段对旗下文化和旅游产品进行创新,并与浪潮信息携手通过超融合方案搭建智能化运营管理体系,整合景区旅游数据,助推文旅数字化融合实现了产业运行全域监测、旅游预警预测分析和景区运行管理、业务协同发展。

北京2022年1月26日 -- 在文化旅游行业,AR、VR、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场景已经在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大规模普及和应用,智慧服务、智慧游乐、智慧营销等理念和技术也已深入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数字技术已经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

以数字化为手段 华侨城打造智慧文旅产业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成立于1985年,从深圳起步开创了“旅游+地产”的先河,后逐步将这一商业模式复制到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引领下,华侨城积极践行文旅融合等国家战略,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

华侨城从2012年开始进行数字化建设布局,启动了“智慧华侨城”战略,创建“智云慧眼”数字化管理中心,逐步将线下业务线上化,完成了标准、产品、资金、数据统一,推动精细化与智能化管理与运营。目前,华侨城数字化战略已经全面覆盖集团所有旅游企业,并持续探索数字技术与业务运营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的有效路径。

目前,华侨城在全国运营和管理景区近80家,2021上半年接待游客达到2848.2万人次,同比增长243.3%,面对如此快速的增长,华侨城依托信息科技平台和数字化手段,分析顾客消费需求,实现淡旺季不同需求与餐饮、住宿等景区资源的精准匹配,保障了游客旅游体验。

安心、高效、便捷 浪潮信息助力华侨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管理景区资源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景区目前信息化业务系统大都采用传统物理架构单机部署,在旅游旺季,业务系统性能瓶颈现象频发,如部分售票系统和门禁系统响应速度慢,难以应对业务系统的高并发,不仅拉低业务运行效率,还影响景区旅游体验;同时“烟囱式”架构使得计算资源无法共享和实时按需扩容,运行一般业务系统的计算资源被闲置,关键业务系统在应用峰值却资源不足;景区数据存储空间告急,需要重新采购存储硬件部署时,无法按需实时扩容;部分设备使用期限超过5年,老旧、过保使得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数据安全性难以保障。

为解决当前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华侨城及各子公司开展了轻量化虚拟融合平台的建设,依托计算虚拟化、分布式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整合IT基础设施资源,构建统一的虚拟化资源池。通过部署浪潮超融合平台进行景区业务系统升级,在集群各节点中均配置1.92TB SSD和6TB HDD作为数据存储空间,浪潮InCloud Rail高性能节点设计,使部分对性能要求高的业务始终运行在SSD层上,提供强有力的性能保障,有效解决旅游旺季业务高并发时的性能瓶颈问题;采用超融合架构构建轻量化虚拟融合平台,不但解决了前期业务部署成本高的问题、同时大幅度节省50%以上的机房空间。

浪潮信息超融合平台完成部署,整合系统资源,加倍提升了系统性能,并且能够满足近几年业务扩展需求。同时大幅度降低产品上线业务周期,从机器开箱上架到业务上线,交付人天减少至原有架构的20%;平台环境一键巡检,状态告警提示等,相较于传统IT建设模式降低了90%客户的运维成本;同时还满足景区关键业务数据无缝对接华侨城智云慧眼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对内实现华侨城用户、资源和营销的整合,对外输出平台技术服务能力,为华侨城高效智能管理运营提供支撑。

华侨城IT部门相关人员表示,相比原来的独立硬件服务器部署,超融合系统在应用系统迁移、备份数据效率提高很多,提升了公司IT管理水平,减少了系统维护工作量,实现了业务稳定性整体提升。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