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智能计算中心获评2021年度AI生产力创新奖

转载 美通社 | 2022-01-18 21:35
近日,由智东西等产业媒体联合发起的“2021年度AI生产力创新奖”揭晓评选结果,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凭借领先的公共算力服务、城市智能产业变革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成功入选AI及先进技术解决方案Top50,名列“IoT与智慧城市”榜单之首。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是长三......

北京2022年1月18日 -- 近日,由智东西等产业媒体联合发起的“2021年度AI生产力创新奖”揭晓评选结果,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凭借领先的公共算力服务、城市智能产业变革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成功入选AI及先进技术解决方案Top50,名列“IoT与智慧城市”榜单之首。

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是长三角地区当前投运算力最高的智能计算中心,是面向南京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社会全域多主体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由南京市麒麟管委会携手浪潮、寒武纪共同打造,中心采用获得全球AI基准测试冠军的浪潮AI服务器算力机组,搭载领先的寒武纪思元270和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通过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四大关键作业环节,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的强大算力服务。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已投入运营的AI算力规模达到每秒80亿亿次(800P OpS),1小时可完成100亿张图像识别、300万小时语音翻译或1万公里自动驾驶AI数据处理。

集算力生产供应、数据开放共享、智慧生态建设和产业创新聚集四大功能于一体,南京智能计算中心自2021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已吸引40+产学研机构入驻。以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证鸿科技、南栖仙策、致星科技、行文智教、信雅达等为代表的智能创新产学研力量,正在依托南京智能计算中心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车联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AI模型的训练推理任务研究,实现多场景、多领域的广泛智能应用服务,加速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体系崛起。

【图】

生产力变革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在智慧时代,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不断引领核心技术突破、驱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智能计算中心作为新型公共算力基础设施,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算力生产中心和供应中心,将使得智慧计算像水电一样,成为基本公共服务。

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城市及区域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依托南京智能计算中心的公共算力服务,以“芯片+框架+算法”为底层基础、以AI模型生成和多场景应用的AI技术生态链逐渐形成,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所需要的“人才、研发、基建、资金”等核心要素不断集聚,赋能南京市智能生态建设与产业创新集聚。

目前,南京市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企业培育、空间布局、平台支撑等方面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南京市位居中国人工智能城市TOP 4,成为中国城市智算发展的标杆之一。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