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智能座舱,通过设计让驾驶得心应手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2月27日
HarmonyOS智能座舱,通过设计让驾驶得心应手 ......

12月23日,在深圳举办的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作为AITO品牌首款全新科技豪华智能电驱SUV 问界M5的车载操作系统——HarmonyOS智能座舱重磅亮相。秉承着Harmony Design统一的设计语言,HarmonyOS智能座舱在延续华为手机及平板熟悉的操作同时,兼顾了驾驶场景的操作要求,带来了更简洁高效的全新桌面设计。

作为一款全新的智能车载操作系统,HarmonyOS智能座舱的界面是什么样子?在用户体验设计上与HarmonyOS 2有哪些相似之处,又有哪些针对驾驶场景的创新?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

焕然一新的桌面,熟悉的便捷体验

经过对大量不同用户驾驶习惯的研究分析,HarmonyOS智能座舱基于对驾驶人因的研究,针对驾驶员的视野进行了科学的分区,设计了可以让用户高效浏览、快捷直达的全新桌面布局。

一改大多数汽车中控以地图为桌面的传统做法,HarmonyOS智能座舱设计了精美的桌面壁纸,用户也可以通过华为分享,将自己喜爱的照片,家人的合影分享到座舱设置为壁纸,让美好瞬间始终陪伴在出行时刻。

与搭载HarmonyOS 2的手机与平板一样,从桌面顶部下拉可进入控制中心,在这里除了可以一键切换驾驶模式,控制后备箱开合、用车场景等等操作,还可以与家里的智能家电联动,一键运行场景和操控设备,实现从一处控处处的便捷体验,带来人、车、家的智慧互联生活。

卡片式Smart Dock,让服务一触即达

在手机的桌面上,用户常在底部的Dock栏设置电话、相机等高频应用,方便触达。而HarmonyOS智能座舱的Smart Dock与手机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常驻桌面底部,用户可以将自己喜爱的应用和卡片固定在这里,轻松一点就能快速访问导航、音乐、畅连通话等常用应用与服务。

与手机的万能卡片类似,Smart Dock的服务卡片支持2x2、2x4两种尺寸,服务的信息可以直接显示在卡片上,大大减少车主在开车过程中的操作步骤,专注驾驶。如华为音乐卡片不仅能显示歌名,还可以进行“播放/暂停”、“下一首”的快捷操作,天气、车况等信息卡片的内容则会实时更新。目前,Smart Dock拥有包括华为音乐、天气、快递、畅连、电量卡片等多种服务卡片,未来还会加入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服务,满足车主方方面面的信息和服务需求。

此外,Smart Dock上带来的“小艺建议”卡片还会与整车全方位感知系统结合,基于车辆所处环境,位置以及在不同场景为车主主动提供贴心提醒,比如主动推荐合适的歌单,智能感知车内空气质量开启空调等等。

智慧分屏,导航安心娱乐舒心

在旅途中,除了导航,车主或乘车人也会有一些其他应用的需求,比如导航的时候选择想要的音乐。为此,HarmonyOS智能座舱在考虑驾驶专注的基础上,结合驾驶环境的特殊性,将手机和平板上很受欢迎的智慧分屏带到了车上,满足用户能在专注驾驶的基础上高效的处理多任务的需求。

当车主在导航时打开音乐应用,导航界面将自动分屏,通过三指拖动应用还能自动交换两个窗口的位置。

丰富动效 即时响应车主的每一次操作

在车机交互中,动效作为转场的润滑剂,可以让界面自然过渡,操作流畅顺滑。HarmonyOS 智能座舱通过打造含有丰富光影细节的3D动效,以及多处细心雕琢的图标微动效,即时响应车主的每一次操作,帮助车主了解车辆状态的同时,提升驾驶愉悦感。

以设置界面为例,当车主点击“灯光”、“温度”、“扫风”、“充电口”等按钮时,设置界面中的3D动效会实时模拟真实的效果,即时反馈车辆状态细节。

HarmonyOS智能座舱完美继承了HarmonyOS 2在手机和平板上的用户体验设计精髓的同时,基于驾驶场景的人因研究,为用户带来了简捷、舒适、智慧、流畅的全新交互,有望重构智能汽车时代人与车的交互方式,给智能座舱的用户体验树立一个全新的标准。

标签:HarmonyO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