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现场—— 洞见2022趋势报道之金现代

转载 新闻稿 | 2021年12月22日
直击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现场—— 洞见2022趋势报道之金现代 ......


齐聚一堂,共赴盛会。12月21日,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主办的“洞见2022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此次大会以“高增长的下一步”为主题,工信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软件工业协会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学者、企服企业以及媒体等在内的上千人,以“洞见”之名,探讨发展趋势,促进交流合作,助力和推动企业服务数智化发展。

在大会现场,中国软件网特别推出了直击第五届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现场——洞见2022趋势报道”。中国软件网记者直击大会现场,通过与低代码、云化产品、安全和信创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厂商面对面交流和对话,回顾这一年代表厂商的“光辉”时刻,也对明年企服领域发展提出新的愿景和希望。

在我们采访金现代解决方案架构师马忠建的时候,他刚刚在主会场与到场嘉宾分享完题为《低代码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精彩演讲。从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到低代码的发展现状,再到介绍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马忠建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金现代解决方案架构师马忠建接受中国软件网专访)

高光下的低代码

作为企服领域的一大风口,2021年的低代码风光无限。

根据在大会现场海比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低代码市场达到28.5亿元。未来五年,中国低代码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9.5%,2022年达到42.6亿元,2025年达到142.2亿元。

在低代码市场规模的急速增长的背景下,低代码平台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手段,对低代码的关注热度不减。

对此,马忠建在采访中表示,“2021年是低代码发展元年,包括大厂等在内的诸多公司都进入了这个赛道,这对整个软件行业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帮助,能够通过低代码的建设赋能各个行业。”

谈及参与此次企业服务年会的最大收获时,马忠建直言,“企服年会的规模让我深感震撼,同时也是行业内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作为一家传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金现代一直专注于电力、石化、铁路等行业。通过此次年会,在向大家展示金现代杰出成果和技术的同时,也结交了更多行业的朋友,并与更多行业优秀的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吸睛”的王牌产品

海比研究院在《2022中国“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报告》中提到,随着低代码市场在急速增长,在厂商的大力推动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使用低代码产品,低代码市场渗透率会越来越高。海比研究院测算,2022年将有40%~60%的大型企业使用低代码开发应用。

在大会现场,中国软件网的记者也注意到,参会者对于低代码产品的讨论热度不减。而金现代此次参展的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更是吸引诸多企业的关注和咨询。

据金现代参展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金现代投入建设了多年的平台级产品,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不用编码(零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高体验的应用程序,同时可敏捷适用于用户对数字化系统的各种需求。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减少对技术人员的依赖。

目前,轻骑兵为响应国家信创战略,已先后与华为鲲鹏等国内12家主流国产化厂商进行互通认证,全面支持国产化软硬件生态体系,做到了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马忠建在采访中提到,“我们具备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包括自身的应用、算法模型模板等,通过我们资产的沉淀和复用,达到快速开发软件的目的,以组装式的实现企业新型解决方案的能力。”

目前,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已经在电力、铁路、航天等行业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和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目前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面向大型企业的私有云部署版本,另一个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公有云部署的SaaS化版本。私有化部署的版本主要服务于中大型企业的中等复杂度业务场景,助力企业效率提升,加速数字化转型。

值得期待的是,SaaS化云版本计划在年底发布一个测试版,届时也将会为企业带来全新的上云体验。

潜力无限蕴新机

相较于传统的软件开发方式,低代码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显著降低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成本,缩短了业务层应用的开发和交付周期。2022年,随着低代码技术更广泛的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化路径从构建独立应用切换到搭建数字化平台上,充分发挥低代码技术的优势,加速企业数字化建设。

(马忠建在洞见2022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现场金现代展区)

在大会现场,马忠建也谈到了2021年的低代码行业市场,介绍了金现代取得的一些进展。

“今年整个软件与信息化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还是很好的,尤其是低代码/无代码市场,越来越的企业进入到这个赛道,使得低代码无代码的发展更加的迅速。”马忠建说到,“在2021年,金现代正式发布了“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V8.2”版本,相较上一代版本,增加了很多新的特性,比如平台支持了“双擎(解析引擎和代码生成引擎)”“双模(模型驱动和表单驱动)”“双架构(单体架构和微服务架构)”,提供了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凭借显著的优势,金现代的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也在2021年斩获了众多的赞誉和好评。不仅荣获第五届“鲲鹏杯”山东新动能·软件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也在今年受邀参与国内首个低代码行业标准《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通用能力要求》编制工作。同时,金现代也成功入选,成为中国信通院低代码/无代码推进中心首批成员单位。

在采访现场,马忠建用“战略”、“转型”和“低代码”三个关键词概括总结金现代的2021年。“对于金现代来说,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公司的战略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之前的项目制向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转型。同时,我们和客户做到了同频,引领客户提升自身的数字化建设能力。此外,通过我们低代码的产品促进企业生产力的提升,打造具备行业广谱性的产品。”

(马忠建在洞见2022中国企业服务年会现场)

对于2022年的发展,马忠建认为,从软件和信息化行业整体来看,会呈现出三方面的发展特点。首先是客户的需求变化越来越频繁;其次是企业对外部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供应商从之前单纯的服务,变为现在的咨询+服务的模式;再次是供需侧面临着供需不匹配情况或将愈演愈烈。面对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压力,如何找到更好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如何寻找更多的客户,成为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面对记者提出的“明年的发展规划”问题时,马忠建介绍了金现代的三大规划。

第一,继续坚定的实施行业拓展战略。凭借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十余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公司逐步将产品及服务继续向铁路、政府等行业拓展。第二,积极布局省属国有企业市场。金现代努力把握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求的有利契机,利用长期服务于中央企业所积累的优势和经验,积极向省属国有企业拓展市场。第三,持续加强“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建设和升级。金现代会积极抓住国内低代码开发领域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加强对核心技术产品-“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建设和升级迭代,除服务于现有客户群体外,亦力争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为金现代其他业务型标准化产品的建设打造坚实的技术底座。

相较于传统的软件开发方式,低代码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显著降低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成本,缩短了业务层应用的开发和交付周期。2022年,随着低代码技术更广泛的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化路径从构建独立应用切换到搭建数字化平台上,充分发挥低代码技术的优势,加速企业数字化建设。


标签:洞见2022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