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揭示,DevOps与企业数字化究竟有何联系?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12月15日
一文揭示,DevOps与企业数字化究竟有何联系? ......

年初,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统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其中,四个转型基础中的技术基础,包括探索新型 IT 架构模式、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平台、加快企业上云步伐。在提到四个转型方向时也提到“用户服务敏捷化”方向,包括建设数字营销网络,建设敏捷响应服务体系,探索平台化、集成化、场景化增值服务。(通知图解详见文末)

实际上,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众多组织通过 DevOps 实现了软件的价值交付和科技数据的落地。目前许多 DevOps 平台可提供云上一体化的开发服务,提升组织效能。DevOps 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研发模式,DevOps 最佳实践逐渐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经阶段,这种趋势在以金融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中尤为突出。

持续集成(CI)/持续交付、持续部署(CD)和 DevOps 布道者 Steve Burton 曾表示,DevOps 应该是加速现代业务变革的催化剂,无论人们是将这种变化称之为数字化转型还是云原生,DevOps 需要企业接受并尽快实现的商业想法,而不是与技术或流行语有关。

DevOps 和企业数字化

通过平台或是工具,DevOps 在数字化浪潮中正发挥着巨大作用。有一张流传甚广的对比表格,展示了二者的重合度:

在具体作用方面,有专家总结:在 IT 侧进行 DevOps 的实践,锚定价值是提升组织级的能效和质量,在组织内部打破部门墙,搭建通畅的沟通渠道,在文化上推行责任共担和开放的理念。通过工具链的赋能,加速交付链路,减少交付周期,提升交付质量,“更好、更快、更稳定”的交付价值。在业务侧,通过交付尽快的将产品投放至市场,通过反馈及时调整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这是一种基于 DevOps “交付价值”的信息流传递,同时也可以将端到端的产品交付延伸至端到端的价值交付。

DevOps 有助于推动数字换转型似乎已毋庸置疑,不过,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所有数字化的过程都绕不开底层 IT 的搭建能力。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已经显示,不少企业往往需求没谈清楚、架构没有设计好,就着急进入到研发阶段,在研发工作上投入过多精力。本末倒置的工作不仅使得研发人员身心俱疲,也加大了企业经营成本,无形中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如何在转型中落地 DevOps,以达到更快更好的转型,或可借助已有的最佳实践。

DevOps 助力数字化转型的 9 个最佳实践

一、帮助改变文化思维——DevOps 在企业中的实践可以是文化思维方式的改变。企业文化常常成为许多大型组织无法转型或作出改变的原因,长久而固定的工作模式、繁文缛节、官僚主义等等都在阻碍企业快速发展。DevOps 被认为应该成为加速企业发展的最佳理念之一,它应当被企业看做是“需要尽快实现的商业理念”。

二、将人员、流程和技术紧密结合——DevOps 通过聚焦业务发展、数字化创新等目标,防止内部人员与资源的浪费。DevOps 使组织更快地向客户发布新价值,它将人员、流程和技术结合在一起,当三者都朝着相同的业务目标前进时,便是更快达成创新与交付的时候。

三、帮助组织发现更有利的模式——DevOps 已经告诉企业,从想法到价值实现间的流程不仅仅需要构建通道,更重要的是从文化的角度提供框架和模型。DevOps 帮助企业去探索在数字化转型时更适合企业的最佳模式和实践,从而改善其竞争态势。

四、帮助团队找到更好的问题解决方案——DevOps 可以帮助提高IT 基础机构的可测试性、弹性、可观察性、动态性和资源调度等性能。

通过更安全、更快速的更改支持 IT 基础设施来助力数字化转型,进而安全快速地更改软件应用程序和服务。同时,还可以更快速地发现运营中的需求,从而提高可操作性。DevOps 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还在于确保构建和部署系统与 IT 基础设施的所有更改都有版本控制中的代码驱动,消除手动配置的歧义,并且实现版本迭代可追溯。

五、优先考虑自动化——DevOps 创造了一个焦点,企业可以围绕其来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实现。DevOps 提倡将自动化从原则变为现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化本身并不是 DevOps 或者数字化转型的“特效药”,自动化需要有人来主导,以流程和文化为基础。但如果没有 CI/CD,DevOps 这些概念,数字化转型会更困难。

飞算科技打造的全球新一代的可视化后端微服务开发平台——飞算 SoFlu 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能够快速而深入地帮助企业以较低的门槛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有了新一代 Java 工具的介入,大大降低了企业数字化建设中的消耗,为企业带来“十人可抵百人用”的价值,使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技术架构的主轴上。

六、打破孤岛——DevOps 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最大作用之一是打破组织的数据孤岛。开发团队通常是数字化转型背后的策划者,他们会搭建支撑整个企业范围内数字化转型成为现实的技术架构。也因此,开发团队需要有推动整个部门快速测试、排除故障等等,在整个组织中完成协作。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整个组织都统一战线,通过打破孤岛,以便开发团队更好地了解组织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从而更快改进并创造 DevOps 文化来拥抱数字化转型。

七、发现新的收入来源——DevOps 极大地提高了敏捷性,允许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市场做出极快的响应。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为基础,这意味着需要依赖新的或更有效的方式利用技术实现业务目标。DevOps 代表了一种跨越整个价值链的不断发展的工作方式,让组织能够将新服务高效率推向市场,并借此创造新的收入。

八、支持持续可靠的变革——数字化转型时,受诸多因素的驱动,企业往往希望能够更快迭代,拥抱云、使用微服务架构等等,DevOps 便可助力企业更快上手新技术。这些技术的复杂性极高,如果企业在开发和运营之间没有强大的一致性与共享能力,那么成功部署的机会有限,而 DevOps 的原则和文化可以帮助大多数组织实现这种转型。

九、让客户更快乐——由于交付速度和低耦合的架构,企业可以同时展开许多工作,创建让客户更快乐的系统。DevOps 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第一是使系统的交付更快更可靠;其次,提高对利益相关者的整体服务质量;第三,DevOps 允许组织构建更好的系统,使组织能够加快速度对新信息做出反应。

当然,如果您有对于 DevOps 帮助数字化转型更好的实践分享,欢迎留言。

标签:DevOp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