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米RS Pro2的是真4K吗?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09月14日
极米RS Pro2的是真4K吗? ......


极米的4K投影旗舰RS Pro2上市后,很多朋友都开始了解4K投影。同时,也会听到一个说法。为什么几万元内的4K投影仪叫抖4K?事实上,抖4K是指DLP投影仪通过德州仪器的XPR像素抖动技术,让原生分辨率更低的1080P,实现4K的829万像素点。

那它们的效果怎么样?答案是,这门技术是实实在在有用的。

根据权威的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的官网资料显示(见下方截图),只要投出的画面达到了830万像素,即为真4K。对,大家常听到的抖4K也能达到830万像素,也属于真4K。虽然效果稍逊于原生4K,但一定是远远好于1080P的。所以,请记住这个结论:分辨率方面,原生4K>抖4K>1080P>抖1080P。



原生4K投影当然画质更高,但主要是LCOS投影技术阵营,比如索尼、JVC,最便宜的也得三四万元。还有一些用0.65英寸DMD芯片抖两次的4K,如奥图码,价格也在2万左右。




但如果站在大众消费的角度出发,动辄几万的价位,无论是和原生1080P的投影仪相比,还是和4K分辨率起步的电视相比,都十分缺乏性价比。所以,目前国内市场上所谈论的4K投影仪,一般说的都是售价万元以内,采用了DLP XPR技术的4K投影。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XPR技术,是如何实现更高分辨率的。

首先,DLP投影仪的分辨率,是由DMD芯片的尺寸决定的,但随着芯片尺寸的增大,价格也在指数级上涨。为了让更多人能用低成本看上100-150英寸的大屏4K画面,DLP投影技术的研发者德州仪器,推出了全名为DLP XPR fast-switching技术,也就是咱们俗称的抖1080P、抖4K。同时,他们也专门开发出了适用于抖动技术的DMD芯片,这种型号的芯片,在同样尺寸下价格更贵,但性价比极高。

具体点说就是,0.47英寸的DMD芯片原生分辨率为1080P,但XPR技术能让芯片上的200多万个微镜,以240Hz的频率,在四个方向上进行水平和垂直位移,从而实现了画面真实总像素830万。


这项技术虽不如原生4K,但却能极大地提高我们肉眼可见的分辨率。最最关键的是,正是因为有了这项技术,4K投影的价格才被拉到了万元以下。这两年,大家所看到的DLP 4K投影仪,包括极米RS Pro、坚果X3、当贝K1、腾讯极光S5、优派X10、明基GK100、奥图码ZH66等,无不是采用了DLP XPR技术。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对4K产品有什么误解。

标签:极米RS Pro 2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