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金、家电到智能家电,智能晾衣机凭什么实现持续升级突破?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6月23日
从五金、家电到智能家电,智能晾衣机凭什么实现持续升级突破? ......

不过短短十多年时间,晾衣架这个中国家庭“必不可少”的器件,就实现了从当年的五金件晾衣架,到家用电器晾衣机,如今再到智能家电的持续蜕变,成为中国阳台场景必不可少的“智能终端”,也收获了更多中国家庭的信任,这又是凭什么?

落地式、支架式、外飘式、手摇式、电动式……过去十年间,作为五金件晾衣架快速迭代升级。如今,站在智能家居行业的新风口,集成式、智能化的晾衣机正从概念落地到市场现实,从而推动晾衣架从五金件、家电到智能家电的持续升级,引领消费趋势。

纵观整个晾衣架行业发展历程,如果把专业晾衣架对传统竹竿和绳索的淘汰,视为衣物晾晒方式的第一次革命浪潮;那么智能晾衣机的出现,不管是从功能的延展和丰富,还是晾晒方式和消费理念的颠覆引领,亦或者智慧生活场景的普及,被认为产业新一轮革命浪潮。

让晾衣架从五金件跨入家电行业,如今又成为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智能家电晾衣机,这次浪潮带来的不仅是市场和产品的再次升级,更是一次全新生活方式的探索和革新。

从晾衣架到晾衣机,智能化驱动行业新发展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智能家居是一个高达万亿的新蓝海市场;对于晾衣机行业来说,智能家居的快速普及,也将会给行业带来至少数百亿的新商机。

“从晾衣架到晾衣机,看似一字之差,其实开拓了一条全新的赛道,将晾衣机变成家用电器,其附加值的空间就完全打开了。”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挺认为,晾衣架的电动化与智能化,正在引发外界对智慧阳台乃至智慧生活方式的更多想象。

特别是,智能化将会进一步拓宽晾衣机在智能家居时代的商业空间。这一点也得到了来自好太太等晾衣机行业头部企业的共识。

统计数据显示:2017-2020四年间晾衣机全行业销量增长率约为131.38%,销售额增长率约为93.87%。中金企信国际咨询相关数据显示,在量价齐升的当下市场,未来晾衣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5%,到2023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14.41亿元。

当前,随着5G的商用化加速,以及AI、IOT等时代大潮的冲击,在智能家居的商业场景中,智能晾衣机已成为继智能门锁之后的第二个满足刚需、高频使用的智能化终端,尤其是成为精装修市场的新宠。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在精装修楼盘中,配置智能晾衣架的项目配套达2.3万套,同比增长136.3%。麦智传扬调查数据也显示,新房装修时7成以上家庭,会选择智能晾衣机。

智能晾衣机的爆红绝非偶然,而是消费升级、技术创新、产业更迭等多维因素共同带动下的必然。从功能看,除了传统晾晒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还拥有照明、风干/烘干、紫外杀菌、无线遥控、智能语音等新性能的加持,是一次对中国家庭晾晒方式的重塑。而这恰恰与精英阶层,以及80后、90后甚至00后等年轻人群对品质生活消费的理念完美契合。

从标准规范到产品升级,头部企业提升行业健康度

从五金件的晾衣架,到家电的晾衣机,如今又借助智能化东风成为智能家电的新物种,在晾衣机行业如今快速发展、引领消费浪潮背后,曾经存在过一段时间的“标准缺乏、市场乱战”等非理性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介绍,在晾衣架行业发展的初期,由于缺乏国家标准,同时产品迭代缓慢,市场竞争相对无序和混乱。这也导致很多的中小工厂在市场竞争中营销“混水摸鱼”、产品“以次充好”,甚至不乏欺骗等不规范竞争手段。

面对这一市场和行业发展局面,在没有国家标准,缺乏企业自律的背景下,最近十多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企业主动扛起行业规范发展和良性竞争的大旗,不只是推动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功能迭代,同时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迈进。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由国家工信部主导的《QB/T5202-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晾衣机》正式实施,好易点、好太太等头部企业则共同作为国家标准组长单位,积极推动标准立项、起草和实施,带动行业进入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中。这也为智能晾衣机行业未来注入动力和信心。

任何一个产业只要迎来风口,必然会吸引各方资本和品牌的进入,智能晾衣机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有消费者对精致生活升级的需求呼应和产业规范,有好易点为代表的行业突破者的介入,智能晾衣机正打开新发展通道。多方资料显示,智能晾衣机正在成为家居家电企业的下一个布局点,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巨头,以及索菲亚、欧派家居企业都在关注。截至目前,仅京东平台智能晾衣架的品牌数量就高达332个。

产业转型初期的企业和品牌争鸣是好事,却要警惕因此滋生的同质化竞争、低价恶战。特别是在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各个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以技术和产品创新构筑差异化竞争壁垒,完成智慧场景的升级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竞争制胜之道。

整体来看,消费者对智能晾衣机的认知还不算高,功能需求还处在发展初期,这显然还需要来自企业和市场的再教育。麦智传扬问卷调查显示,36.32%的受访者表示没听过或不了解智能晾衣机。如何抢先占据消费者心智,也是产业重要的战略任务,更是好易点、好太太等企业的经营新课题。

今年618期间,京东智能家居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智能晾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20%。同样,618开售以来,天猫精灵智能家居中带有健康属性的产品销售额增长50倍,带有消毒、风干等功能的智能晾衣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750%。这些信息都释放出一个信号:晾晒生活方式的焕新已正式开启,晾衣机的品牌格局也酝酿着新一轮的变化。而谁能成为这一轮产业升级的弄潮儿,不妨让答案留给时间!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