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国产手机高端跨越的关键一战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6月21日
折叠屏,国产手机高端跨越的关键一战 ......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之争战况焦灼。Canalys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华为在芯片危机的影响下,从第一的位置滑落第三。另一个鲜明的对比是,苹果完成接近翻倍的增长,在高端手机领域如入无人之境。谁将成为下一个挑战苹果的高端手机厂商,成为手机行业关注的焦点。

当前,小米和OPPO、vivo等相继吹响冲击高端市场的集结号,而独立后荣耀的加入也将加剧市场的竞争,行业格局或将迎来改变。在激烈的争霸赛中,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也逐渐从简单的功能比拼、质量比拼,过渡到创新比拼。

事实上,新技术正在成为手机厂商抢占市场的关键,从近期各大头部手机品牌厂商相继发布的新机型来看,外观新颖的折叠屏手机成智能手机硬件创新的主线。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iPhone定义了智能手机的总体形状和样式,但显然,人们对多年延续同一外形已变得有些倦怠。

对于最考验手机厂商技术实力的折叠手机来说,谁能够让折叠屏手机从一个昂贵的理财产品变成一个切实提升用户使用效率的产品,无疑会给该手机厂商带来光环效应。

手机形态新时代:折叠屏

日前,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手机用户换机频率在进一步延长,平均达到25.3个月。

PC时代有一个定律,叫做软件推动硬件的不断向前发展,而早期的手机市场也在因循这个定律。可随着普遍品控提升、创新平庸,该定律也开始在产业的瓶颈期失效,很多人没有冲动再去换一部新手机。

转折点发生在折叠手机的出现。折叠伸展、工艺精巧,谁不想拥有一部折叠手机呢?

不少机构认为,折叠屏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据 IHS Markit 预测,2020 年全球折叠屏市场出货量近 520 万台,2025 年有望突破 5000 万台,2020-2025 年复合增速约 57%。

伴随着折叠屏手机热度的快速上升,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入局。2020年2月,三星发布了旗下第二款折叠屏手机Z Flip,在外观设计上,其采用上下折叠的方式,当屏幕完全展开时是一块6.7英寸的屏幕;

今年2月22日,华为也迭代了其新品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2,相比前两代,它在外观设计上有了较大的变化,采用了内折屏的设计方案,展开后内屏为一块8:7.1黄金比例的柔性屏,尺寸达到了8.01英寸。

从时间轴上看,虽然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已“出道”2年,但百万量级的出货量仍停留在小众群体尝鲜,很大原因在于其高昂成本导致的不菲售价。

IHS曾将三星折叠手机与同期发布的旗舰机进行对比发现,增加的原材料成本主要体现在显示屏、铰链、主板PCB、电池、芯片等零部件上。“以三星Galaxy Fold 与 Galaxy S10+的对比为例,总成本提升了30%。其中,Galaxy Fold 由于显示屏幕面积的增加,显示屏 BOM 成本相较Galaxy S10+ 提升了77%;而电池和转轴等零部件成本上升了120%,PCB成本上升了14%。不仅如此,折叠手机由于采用双主板设计,芯片、FPC、金属结构件、电磁屏蔽件等用量也将大幅提升。”

然而今年4月,改变折叠屏行业的小米来了。首销一分钟破4亿;累计折叠180个小时、连续折叠40万次......售价不足万元的小米MIX FOLD折叠屏通过一系列数据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折叠机或许不再是少数人的玩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缺席了折叠屏市场的苹果也在积极开展折叠屏产品的研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研究使两个或多个设备靠近时可以协同工作的技术,该技术能制造出不会弯曲屏幕的可折叠iPhone。根据文件描述,苹果的折叠技术使用两块完全独立的屏幕,当展开时可以作为一个显示器使用。

“我们预测,若Apple能于2021年解决折叠移动装置的关键技术与量产问题,则Apple可能会于2023推出7.5~8寸的折叠iPhone。”天风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发布的研报中写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主流手机厂商推出折叠手机新品,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折叠屏手机有望加速从“小众”走向普及。

折叠屏正在接近成本与可靠性爆发周期

即便正在成为趋势,但与普通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在屏幕、盖板、铰链、触控、成本以及软件配套等各个方面仍然面临较大的难题。

方正证券曾指出,“折叠屏铰链使用100余个零部件,具有复杂度高、折叠寿命要求高、产品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而光大证券则表示,折叠手机的铰链既要保证手机在折叠后保持一定的R角,翻开之后又要保持平整,而且还需要经得起10万次以上的折叠测试,研发难度很大。

早在2019年2月,三星便率先发布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可由于出现黑屏、闪屏和屏幕凸起等故障,随后三星推迟了这款价值1980美元的产品在全球销售的日期,这对三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挫折。而华为Mate X上市时虽然没有爆出质量问题,但量产不足导致其长期处于“一机难求”的状态,二手市场上一部Mate X曾被炒至八九万元。

在对Galaxy Fold进行重新设计并正式上市后,三星官方曾宣布自家的产品可以折叠20万次,但据购买该产品的SquareTrade公司进行的屏幕折叠测试显示,当折叠119380次之后,铰链失去98%的阻尼感,一半屏幕停止工作。而华为方面并未透露其新款折叠手机Mate X2的具体折叠次数。

折叠屏是否能普及,核心在于两个方面:成本和可靠性。从目前的手机厂商来看,小米极有可能成为折叠屏手机的推动者。

首先,与其他昂贵的折叠手机相比,小米MIX FOLD的售价显然极具性价比。为什么价格可以下放至万元以下呢?

这离不开小米在北京亦庄重金打造的智能工厂。这座被称为“黑灯工厂”的智能工厂占地 18600 平方米,配备了一条 “从生产管理到机器加工,包装和存储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线,每年能够生产超过百万部智能手机,小米折叠屏MIX FOLD也正是在这座工厂生产。

据雷军透露,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小米未来要做的是“制造的制造”,帮助更多制造型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其次,在技术可靠性方面,小米MIX FOLD采用的U 型铰链设计十分精密强韧,不仅通过了20万次弯折可靠性测试,极限折叠次数可达100万次。

为了进一步验证小米MIX FOLD的折叠能力,雷军还于上个月安排了一场直播,用机械装置把一台小米MIX FOLD进行24小时不断地暴力开合,并且所有网民都可以随时观看进度。经过7天的挑战,小米MIX FOLD完成了40万次折叠,相当于正常使用10年的寿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折叠屏下的中国手机高端跨越

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在技术方面的创新全球领先,拿小米举例:首发屏下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120W快充……每次“黑科技”的发布,都引领着手机圈的科技潮流。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与芯片相关的核心技术投入才能有助于品牌构筑长线增长的能力。

华为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几乎没有国产手机可以参与到苹果、三星的高端争霸赛中。近期,受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在半导体领域频频遭遇“卡脖子”的严峻问题,自主可控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重视与反思,国产替代已经成为一种必要。但众所周知,芯片行业奉行三高定律: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对资金需求极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引领未来的折叠屏领域以及高端市场上,小米是仅次于华为,并且当前唯一能够实现独立自主研发芯片的国产手机厂商。

此前,外界不少噪音质疑小米自研芯片陷入难产,但雷军公开回应称,小米的造芯之路从未停止。2021年,是小米造芯梦的第七年,这一年,小米第二款商用自研芯片——澎湃C1(图像信号处理芯片ISP)再次用在了自家产品上。如果说SoC是手机的大脑,那么ISP就是手机的视觉神经中枢,它对成像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澎湃C1是小米耗时2年、投入数亿研发费用完成的,在3A算法、暗光对焦能力和画质上进行提升,可以带来更准确的自动白平衡、自动对焦、自动曝光和成像质量。

同时,小米MIX FOLD采用的全球首款液态镜头可以更加从容地实现3X光学变焦、最高30X长焦、3cm的微距对焦。虽然只是一颗小芯片,但值得一提的是,ISP技术含量却不小,小米是国内仅有的两家能量产自研ISP的手机厂商。

雷军称,“这一款澎湃C1是小米芯片之路上的一小步,也是小米影像技术的里程碑。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体验,我们探索的脚步不断,澎湃的涛声永不停息。”

这一切都离不开小米在研发层面的投入。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的研发已达到93亿元。公司表示,未来还会在各项技术上持续增大投入。

同时,雷军在《致投资人公开信》中表示,小米确立了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2020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近百亿,今年我们预计将再增长30%以上,预计超过130亿元。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的我们的研发团队规模,今年我们将招募超过5000名工程师。”

通过小米一系列布局可以看出,小米正在走出一条力图掌握更多自主核心技术的原创路径。

厂商们激战正酣时,谁能成为高端市场下一个领军者仍有待市场商榷,但小米充满希望。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