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启动“感知计算” 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 共建校企合作新范式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4月13日
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启动“感知计算” 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 共建校企合作新范式 ......

4月10日,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正式宣布启动“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双方将以“感知计算”为总引领,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以协同攻关和跨学科交叉合作为内涵的新型合作模式,开展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合力突破人工智能重要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

商汤科技将与清华大学围绕智慧医疗、智慧城市、高性能计算、三维视觉、遥感、基础视觉等多个领域,展开面向全校的产学研深度合作,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牵头,覆盖计算机系、自动化系、软件学院、微纳电子系、地学系等众多相关院系。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产业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深度融合创新,引领我国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支持产业跨越式发展。

多要素协同创新,共建校企合作新范式

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通过签署“感知计算”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合作,旨在建立符合AI技术发展趋势的创新校企合作范式,通过共同设立新型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等方式,将各自在算法、算力、数据、落地场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聚集成AI发展的成功要素,多要素协同,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一体化融合。

合作中,商汤可以提供在产业实践中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和应用场景,以及数据和计算资源在内的基础设施,同时还可以与高校配合,共同推进一流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共同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顶尖AI人才。而作为我国AI研究的顶尖院校,清华大学通过此次合作,可持续提升在AI基础性研究领域的实力,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同时,还可通过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转化,培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高水平青年学生人才。

共生互惠,持续汇聚顶尖AI人才

商汤科技一直致力于推动AI人才培养,与众多顶尖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开始至今,商汤通过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与清华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系、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及上海交大、北大、浙大等高校共同培养了大量具有AI原创基因的高端人才,形成由企业导师一对一指导、校内导师联合指导,优势互补的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商汤还与高校共建10多个联合实验室,与合作老师团队形成联合创新群体,形成顺畅沟通机制,共同培养顶尖人才,协力探索具有行业应用前景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实现互惠共赢。

在知识分享与学术交流方面,商汤也有着长期的努力。2019年,商汤科技联合清华大学等全球15所高校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通过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合作,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商汤还举办面向高校师生、学者的“商汤学术”公开课,定期分享最新AI知识与学术研究成果。今年,商汤与清华电子工程系合作开设了面向清华大学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高等计算机视觉》课程,引入产业界前沿案例、经验和成果,结合高校培养体系,探索校企合作授课新模式。

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两个核心方向之外,商汤科技与清华大学的校企合作还深入到更多领域。在AI伦理研究方面,商汤与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共同研究AI可持续发展议题,为AI治理贡献智慧;同时,未来商汤还可能通过提供资本视角、产业思维、落地场景与产业资源等方式,参与清华创业生态投资与合作,支持优秀高校创业企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已成为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商汤坚持以创新驱动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与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各高校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创新,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行业培养杰出人才,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丰沛动力,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

关于商汤科技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商汤科技以“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为使命和愿景。公司自主研发并建立了全球顶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商汤科技已成为亚洲领先的AI算法提供商。

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业务涵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物业、智慧通行、智慧文旅、智能汽车以及教育、医疗、遥感、广电、商业、工业、金融等多个行业。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350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包括SNOW、阿里巴巴、苏宁、中国移动、vivo、小米、微博、万科、融创等。

商汤科技现已在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西安、台北、京都、东京、新加坡、利雅得、阿布扎比及迪拜设立办公室。另外,商汤科技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均有业务。更多信息,请访问商汤科技网站、微信、微博和领英。

标签:商汤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