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超预期 营收303亿元 净利润69亿元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1年02月18日
百度Q4财报超预期 营收303亿元 净利润69亿元 ......

2月1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69亿元,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2020年,百度营收107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20亿元。

2020年是百度发力AI技术的第十年。疫情大考下,百度AI生态厚积薄发,驱动百度核心形成多引擎的增长格局。第四季度,百度核心强势反弹,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远高于历年同期的环比增速表现。其中,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以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他前沿业务为代表的AI新业务已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此外,随着广告行业复苏,百度移动生态基本盘也稳中有进。

"硬科技"上持续投入,是百度的创新底色,也是决胜未来的保障。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目前,百度已连续三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265万,成为中国领先的软硬一体 AI 大生产平台。

在AI技术驱动下,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了差异化的"云智一体"竞争优势。第四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达67%,相较二三季度进一步提升。根据IDC报告,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次在AI Cloud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为进一步增强百度智能云的算力优势,百度自主研发的昆仑2芯片即将量产,并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2020年是百度布局智能驾驶的第八年,百度 Apollo"攀登珠峰、沿途下蛋"的策略持续得到兑现。财报显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人驾驶路测方面,继获得全国首个无人化(第一阶段)测试许可后,Apollo又斩获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成为行业中唯一同时获得中美此类许可的中国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百度在中国累计获得测试牌照已达199张。此外,据《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百度取得测试车辆数、测试里程数双料三连冠。

小度助手是百度在智能时代布局的另一前沿业务。第四季度,小度助手"破圈"战略成效显著。2020年12月,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2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得益于用户体验的改善,领先的AI能力及自主研发的芯片,第三季度,小度智能屏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 移动生态基本盘方面,作为拳头产品的百度App数据表现依然坚挺。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达5.44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超70%,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移动生态三大支柱呈现出强进化基因,创作者、服务商及客户可更好触达用户,进行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12月,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380万,其中原创作者数量是一年前的近三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4.14亿(含开源小程序),智能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124%;超30万托管页客户采用百度营销云服务平台,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三分之一。

标签:百度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