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响应“适老化”新动态:京东C2M定制款长辈智能手机成功破圈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1年01月14日
手机响应“适老化”新动态:京东C2M定制款长辈智能手机成功破圈 ......

如今,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社会共同聚焦的话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将从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很多企业也加速布局,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时代的痛点。

其中,京东在2020年12月初联合中兴等品牌,发布面向“银发族”的C2M定制5G长辈智能手机,接下来还将推出更多响应适老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关爱老年用户、探索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在精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提升整体消费体验的同时,推动制造环节的智能化,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老年智能手机需求激增 “银发族”亟待适老化升级

作为电子制造业的重要一环,智能手机的诞生,带动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至今仍在享受着这场科技创新的红利。其中,老年人购买手机客单价较低、换机率较低,一直不是手机厂商的主攻方向,在国家出台相关适老化改进政策之前,老年智能手机在市场存在感有限,这也是老年人遇上“数字鸿沟”的根源之一。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显示,京东平台上“银发族”的手机消费偏好和很多人想象得不一样,中国老年人本身其实更偏爱智能手机,在有“老人机”标签的商品中,智能机的销量是功能机的1.5倍。

依托海量的消费数据,京东洞察到了老年智能手机的需求趋势。京东通讯事业部产品经理安志忠介绍:“我们与用户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经常会找到各种细分或者潜在的机会。2019年的下半年,通过大数据的洞察和用户画像的详细分析,我们发现长辈智能手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面对手机市场的全新机遇,京东立足平台、渠道、大数据、优质客群等优势,通过C2M反向定制模式,与中兴共同研发了长辈智能手机。这款中兴Blade V2021 5G时光机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机的痛点问题进行了软硬件系统改造,让老人能够更好地享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健康与便利。

打造老年智能生活解决方案 切实击中用户痛点

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即顾客对工厂)模式,是指用户直连制造商,即消费者直达工厂。以中兴Blade V2021 5G时光机为代表的京东C2M产品,正是京东根据用户大数据和行业洞察,联合厂商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的,不仅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避免产能过剩和产销脱节,实现平台、厂商、消费者的多方共赢。

在中兴通讯副总裁、Blade产品线总经理王屹看来,C2M模式是一种强强联合、把品牌的产品技术优势和京东的大数据优势结合在一起的创新智能制造模式。他表示,中兴Blade V2021 5G时光机的诞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产品研发过程中,京东调动了多个业务模块共同联动,并引入特色功能和特色资源、特色服务,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产品功能定义等多维度的支持,进一步提升产品适老能力。

例如,为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京东与中兴携手打造亲情小时光App,子女可以通过远程协助模式,帮助长辈进行应用下载和功能设置;考虑到老年人的亲情需求,还设计了家庭相册功能,实时共享照片,使长辈第一时间了解子女生活动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此外,基于来自京东健康的服务资源,提供了极速问诊功能,解决老人求医问药的问题。

王屹指出,智能手机的适老化升级,并不是一个或几个适老App就能解决,包括远程协助在内的很多关键应用和安全设定,都需要嵌入系统的最底层,进行复杂的联合调试。京东拥有链条长的消费大数据,并依托先进算法建立起从用户洞察到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等贯通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和触达能力。正是双方的优势资源共享和协力合作,才打造出一个从终端到网络、从网络到软件应用的完整长辈智能手机解决方案。王屹透露,差异化是2021年中兴手机的重要战略突破方向之一,“期待继续获得京东C2M模式支持,开发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定制化产品,服务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对于广大“银发族”来说,这款产品已经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更是专门为自己“私人订制”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中兴通讯Blade产品副总经理徐衍枢在提及市场反馈时介绍:“远程协助、家庭相册等功能,确实击中了父母和子女的痛点。有网友欣喜地表示,这么多年来,终于找到一部适合给父母使用的手机。还有人说,自己的老妈买到以后,‘爱不释手,根本停不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与中兴并没有将长辈智能手机当做盈利点,而是以做公益的心态,希望帮助更多“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将企业敬老、助老的社会责任落到实处。京东通讯事业部营销经理程令懿感慨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老人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渐渐的,我们把公益元素加入了这个项目。接下来一年之内,我们不会通过这款产品盈利,会把所有费用都补贴给消费者,让更多老人享受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开发更多个性化产品 助力品牌拓展细分市场

为“银发族”准备的长辈智能手机,正是京东通过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让实体制造业升级数字化能力、持续降本增效的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京东与品牌商基于C2M模式的合作已覆盖通讯、数码、家电、食品等多个领域。在此基础上打造的京东智能制造平台,仅2020年上半年承接的智能制造需求量就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孵化的C2M商品数量则接近去年同期的10倍。

特别是在3C家电领域,京东C2M反向定制不断突破市场边界,为细分领域消费者提供更契合贴心的产品:与黑鲨、红魔、ROG等厂商联合推出的游戏手机,与海信携手推出的阅读手机,与惠普、联想合作发布的定制款台式机……

当下,5G、AI、IoT等创新技术推动下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席卷全球,制造业首当其冲进入数字化转型大潮。在竞争激烈的电子制造业,京东长期积累和沉淀的消费大数据以及由此形成的C2M定制能力,逐渐成为助力品牌实现蝶变的催化剂。未来,京东还将更继续推出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C2M产品,短期内不以盈利为目标,在用户层和厂商层不断加大投入,挖掘用户需求,做好用户教育,促进市场进一步孵化。

标签:京东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