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女性力量 拥抱科技创新 三星STEM GIRLS在路上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12月17日
激发女性力量 拥抱科技创新 三星STEM GIRLS在路上 ......



今年疫情期间,李兰娟院士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在地方科学治疫、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前一段时间的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也表达了对科技领域顶尖50名女性的崇高敬意。而为了培养更多这样的杰出女性进入科技领域,世界众多角落中无数人正在默默付出。其中,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共同发起的“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以下简称“STEM GIRLS”项目)启动至今,共计培养了2200名女性科技创新型人才。如今,“STEM GIRLS”项目第三期人才培养计划圆满收官,同样备受关注。

第三期的“STEM GIRLS”项目自5月启动以来,共选拔出1200名STEM GIRLS。这群女孩们先后进行了综合素养课程、STEM基础课程、STEM探究课程以及创新工坊课程这几门课程的培训,随后选拔出120名优秀学生进入到线下探究型学习阶段。为了帮助女孩们更好地优化设计方案,打开创新性研究思路,项目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为这群女孩们开拓更广阔的视野。导师们针对女孩们的具体研究方向,利用国际环境标准、实验方法、公式计算等研究方法为她们做出进一步讲解,以最终呈现出一个可应用于实际的方案。

8月10日,女孩们又迎来了第二阶段的学习。这次为女孩们提供了生态环境课题、编程与物联网课题、生命科学课题三个课题的选择。女孩们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和未来想要研究的方向进行选择,然后分别前往扬州、合肥和广州开启为期14天的学习之旅。这三个命题方向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都致力于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微薄力量。而女孩们需要完成进阶知识学习、实地调研部分及方案制定三个部分的学习。

三个命题中的生态环境课题是立足于城乡可持续社区的垃圾管理议题,在这个课题研究中,让女孩们自行设计、优化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调研塑料垃圾对水域、城市的影响,并设计出一套垃圾处理创新方案。在编程与物联网课题中,女孩们将积累到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将技术运用于智慧养老,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缓解社区养老困境。生命科学课题则是通过培养学习体外筛查技术,女孩们设计制作COVID-19病毒体外筛查试剂盒,运用科技手段去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中,STEM GIRLS需要先确定命题研究方向,然后根据调研方案和所学专业知识设计出解决方案,并与合作机构一起利用优势社会资源,对现实社会场景进行调研,完成调研报告设计,最终形成汇报方案在营训的最后一天完成基地答辩。这一阶段共有18名优秀STEM GIRLS脱颖而出,被授予“未来科技领袖”的称号,她们在3组导师带领下,分别前往不同的线下场景中,进行方案模型的实践,将实践中获得的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并反馈并迭代方案,最终呈现出方案论文、数据报告或样机。此外,她们还有机会参加国内和国际的交流活动,与科技界巨擘、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先锋、顶尖科技企业零距离交流。

正所谓“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GIRLS—女性。在以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为潮流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科技、IT、互联网等领域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她们建言献策,以一己之力不断推动社会经济发展。“STEM GIRLS”项目正是着眼于当下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充分利用国际先进STEM教育理念,聚焦可持续发展主题,不断提升学生领导力与创新力等“软技能”,向未来发展输送一批引领未来、自信自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中国未来的女性科学人才,值得我们培养与期待。

标签:三星STEM GIRL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