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的企业家未来需要讲好哪三个“故事”?

转载 美通社 | 2020-12-01 14:47
“过去四十年讲好了三个故事:一个是市场经济,二个是外向型经济,三个是工业经济。未来三十年,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需要讲好三个新故事” ......

成都2020年12月1日 -- “过去四十年讲好了三个故事:一个是市场经济,二个是外向型经济,三个是工业经济。未来三十年,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需要讲好三个新故事” -- 这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11月27日在深圳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时所分享的观点。

这一高峰论坛,凭什么吸引到国内顶尖经济学家、知名公私募基金以及券商高层、上市公司高管等数百位资本圈大佬汇聚深圳?

【图】

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会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三大论坛、十余场精彩的主旨演讲、多场高质量的圆桌与深度对话,内容紧紧围绕“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的主题,并深入到两大热门行业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探讨。各场会议上,大家的观点与理论进行了激烈的碰撞,讨论内容充实且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价值,令到场观众大呼过瘾。

最优秀企业家未来需要讲好三个故事

历年高峰论坛都紧紧围绕经济热点,把握时代脉搏,而今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的谋局之年,自然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本届高峰论坛以“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为主题,邀请数百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代表以及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提升供给体系对内需适配性、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健康与公共卫生、打造科技和创新高地等热点话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代表主办方致辞。

闻达总编辑回顾了每日经济新闻一年来的工作,他表示,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每经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财经媒体,第一时间派出团队到达武汉疫情中心,真实记录、反映了一线各方共同抗疫情况。同时,每经今年还着力打造“每经头条”这一品牌,截至目前,已有63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接受了每经头条专访。

闻达进一步表示,2020年是每经技术转型元年,每经将推动从优势媒体到一流智媒科技公司的转型,塑造媒体新形态。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作了题为《解码双循环 十四五抓住新机遇》的演讲。他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最大机遇就是,将使一大批中国企业家成为全球性的、国际性的企业家。他还表示:“新的全球化必定会在疫情过后逐渐发展起来,这个全球化更加包容、更加平和、更加合作、更加共赢、更加多方互益,这个全球化不像以前仅仅是经济、贸易、投资、金融方面的全球化,还将包括数字经济、云计算、5G、机器人带来的进步。因此,中国企业家要尽快抓住这个历史新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认为:过去四十年讲好了三个故事:一个是市场经济,二个是外向型经济,三个是工业经济。未来三十年,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需要讲好三个新故事:第一个故事是科学、技术、人才、创新;第二个故事是合规,也就是要讲规则、归置、管理、标准;第三个是我们未来要讲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如何走向高端的故事。

【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发表了题为《以开放的双循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针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管涛建议,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在题为《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用数据去替代“砖头”,可以具象化地理解为用新型生产要素去替代传统生产要素,用新型生产要素去激活快速衰变的传统生产要素。

【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精彩的主旨演讲之后,来自美锦能源、盛和资源、新华文轩、海特高新的四位董事长以“围绕‘十四五’规划,如何抓住企业发展的机遇和风口”为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来自丸美股份、 远大医药、安恒信息和成都先导的四位董事长也围绕“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展开了热烈的对话。

在新书《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发布之后,2020中国资本市场荣誉盛典拉开序幕。在盛典中,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正式发布最后的上榜名单。在口碑榜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广大投资者的投票以及科学的大数据筛选和专家评审组的评审,口碑榜的十七大榜单真正做到了优中选优。

研发,不能只有“研”没有“发”

2020年对于我们来说注定是难以忘记的一年,新冠疫情从年初到年末一直影响着全球的经济与民众正常的生活。不过,在此影响之下再度凸显出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性。此外,出于疫情防疫的需要,线上消费也在今年得到了极大的促进。以线上办公、在线教育为代表的“线上消费”被广泛接受,“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已成为主流。

在此背景之下,此次高峰论坛在11月27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两场紧扣市场风口的行业论坛,分别是“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和“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

在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中,来自行业的大佬们也纷纷表达对于行业中的看法。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科学家徐增军就表示:“现在小型公司真正缺乏的是研发能力,创新药研发不能只有‘研’。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包括‘研’和‘发’的能力,包括与监管打交道的能力,做好功课迎接国际化。”

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也指出,互联网医疗是资源高效使用的手段和方法,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医疗的本质还是要从客户维度形成真正全面的服务,互联网医疗是一个端口,但线下资源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

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中,中国线上消费的领军者们纷纷阐述来自实际运营中的高见。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就指出短视频赋能产业融合有三大趋势:第一,短视频直播平台或将成为新零售主战场; 第二,供给生产的源头到消费终端产业链条的路径被缩短,中间商空间被挤压; 第三,MCN模式或将深入各行各业。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何迪也表示:“经过今年疫情,整个社会对零售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哪家商超不做线上业务,今年它的整体销售额一定会大幅下降。线上线下一体化正在倒逼企业谋求转型和变革。”在随后的圆桌对话中,来自苏宁易购、乐卡、跟谁学、值得买、新希望集团的高管们也针对行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而新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李巍说的话也许不仅限于线上消费行业,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 --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不同的阶段只要抓住了机会,抓住平台给你的红利,你就很可能成为最好的创业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和成都文创产业赴深圳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也分别在会议期间隆重举行。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