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支撑,赋能智慧警务建设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11月20日
大数据支撑,赋能智慧警务建设 ......

社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既给每一个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性,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新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新型犯罪、非传统安全、暴力恐怖等问题日益严峻,这给目前还基本遵循传统工作手段的公安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向信息化要效率、向数据要战斗力就成为了公安机关在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必然选择。

2018年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提出“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努力推进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后,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快了公安大数据应用体系的建设步伐,各种以数据分析带动的警务创新的工作模式层出不穷,在案件侦破、治安防控、社区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实效日益凸显。

转型智慧警务,要有公安大数据思维

目前公安大数据应用分析还是一个处女地,潜在的需求很大,但真正进场开展工作的却不多,需要去充分开发,这是对大家共同的机遇。但是另一方面,不代表进场就能做好,因为公安有其特殊性,做好公安大数据的应用必须要有符合公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认知,要以公安工作来驱动大数据应用。

所以,实现数据驱动警务的关键,首先要有良好的数据基础,形成从感知、分析研判到应用的良好生态;其次,具备全新的公安大数据思维,要有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全新理念,将数据、业务、技术、管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价值,贴近业务和实战。

在公安大数据发展过程中,依托政策保障和智慧警务的大力推进,将形成“校企局”三方职责明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具体来讲,公安院校要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公安大数据理论研究,探索总结数据模型和算法;技术厂商则深入服务公安业务需求,进行各种基础平台开发,系统部署调试;公安一线实战单位则实施系统应用,开展公安业务工作。

疫情是灾难,也是检验智慧警务的试金石

全面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构建智慧警务模式过程中,要突出支撑服务实战导向,特别是围绕提高“大案攻坚、治安稳控、应急处突”等现实斗争能力来推进。新冠疫情就像是试金石,全面检验着公安院校和公安实战单位在智慧警务领域的内功和实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威海市公安局面临境内扩散和境外输入疫情管控压力,进入3月初,随着各地复产复工,让现有的警力资源防控疫情复燃,实施精准的人员管控成为威海市公安局面临的重要难题。在此特殊时期,威海市公安局得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大力支持和“智力”保障,依托2019年威海市公安局与公安大学警务信息工程与网络安全学院共建的情报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全力支撑其大数据防疫模型建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防范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简称“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骨干老师和优秀学员在认真分析威海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后,基于新晨科技搭建的数据平台环境,迅速开展相关模型算法的研究,连续奋战8个昼夜,清洗数据上千万条,匹配标准地址1万多个,建立人员采集数据上图、热点展示、15日内数据动态展示等模型,按照相应的接口将分析的结果再推送给威海市公安局,使其实现了精准预警研判、精确人员管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探索“校企局“合作新路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是公安部成立的第一批1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之一。重点研究各种社会安全风险的形成规律,创新虚实空间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防范机制与能力,提升风险综合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并以此为总体目标,建设多种核心技术的研发环境,建立面向实战应用的软硬件系统及成果转化平台,大力培养上述领域的专业人才。

12年发展,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已经进入平稳运行阶段。为了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最大限度地赋能基层一线实战,近年来,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不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与各地公安机关进行了大量的沟通调研,深入学习目前公安大数据的应用思维,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慧安防、预警、研判等相结合,开展公安大数据的建模和应用工作,在大数据风险评估、大数据预测预警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和成绩。

与此同时,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也在逐步加大开放力度,探索产学研的有效结合,与科技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重点技术研究、警务科技产品合作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并整合学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为公安一线实战单位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同时培养相应的研究队伍。比如,与云从科技联合成立“智能视频分析研究中心”,推进视频警务技术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同新晨科技建立联合实验室,推进公安大数据治理与智能分析产品研发。在威海公安局大数据防疫模型建设中,实验室就是基于新晨科技的大数据平台进行的研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运用大数据思维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方面,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正通过实践来探索一条校企局三方合作的新路径。未来,重点实验室应主动适应社会治安新形势,坚守好科技研究、实战支撑及人才培养的综合定位,成为对国家安防事业有积极重要意义的科研部门。

标签:大数据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