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调查显示: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中国民众视科学为破题路径

转载 美通社 | 2020-11-16 10:00
如果要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科学无疑将为人们指引方向 ......

上海2020年11月16日 -- 如果要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科学无疑将为人们指引方向 -- 这也是过去不平静的一年为人们带来的启示。当下,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科学,希望了解科学相关的最新信息,并日益重视STEM教育。3M最新发布的2020科学现状指数(State of Science Index)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受访者中,中国受访者对科学的兴趣创新高,并认为科学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大有裨益。

【图】

2020科学现状指数调查报告发现

今年的调查报告显示,科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所上升。2020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仍是公众首要关注的议题,而这需要更多人投身STEM相关事业,也需要社会各界携手解决这些问题。

“面临重大公共健康危机之际,科学对世界各国的人们来说也就显得更相关、更可信与更重要。”3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Mike Roman)表示,“倡导科学对3M公司而言是重中之重,但这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公司自身。我们倾力关注人们最为关心的议题,包括:疫情防控、可持续发展、社会正义和STEM教育平等。科学现状指数调研结果显示,人们希望并期待科学让生活变得更好,而3M正致力于从这些大家关注的重要议题着手,以创新科技改善大家的生活,这也正是3M企业愿景的核心所在。”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全球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达到了科学现状指数调研启动三年来的最高水平,89%1的全球受访者表示他们信任科学。在接受调查的11个国家中,中国民众对科学的信任度位居第一,93%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信任科学。在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们对科学的重视程度居高不下,调查显示,中国对科学的认可度常名列前茅。总体而言,92%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人们应该采用科学手段以帮助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这一数字也表明,全球受访者在这一点上都取得了高度一致。尤其是在中国,有96%的中国人认为在这段特殊时期大家应该遵循科学依据。

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更敏锐地感知科学、认可科学的价值

以往的调查显示,全球公众对科学仍存有一定疑虑,但近来人们开始越来越意识到科学的价值。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全球对科学的怀疑态度从去年的35%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28%。在中国,人们对科学的重视程度也有所回升,但依旧存在阻碍;疫情前后,人们对科学的怀疑态度一直维持在33%的水平。

尽管如此,就中国的调研数据来看,无论是在个人层面还是在社会层面,科学的重要性在今年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首先,7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科学对整个社会非常重要。其次,60%的受访者认为科学对日常生活非常重要。这两个维度的受访数据较去年而言,都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放眼全球,所有受访者几乎一致认为,不重视科学将会带来负面影响(中国89%对全球82%)。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约四分之三的中国人倾向于认为科学在解决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78%对全球80%),并认为科学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中国77%对全球82%)。在中国,79%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他们更愿意倡导科学,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全球的54%。由此可见,全球和中国达成了一致共识,即科学有助于解决全球挑战,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更乐于去倡导科学。

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仍至关重要,医疗健康与环境成为首要的社会议题

人们希望科学能够解决可持续相关的问题,与此同时,医疗健康与环境保护两个社会议题在调研报告中上升到了前几位,被认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当被问及不重视科学带来的负面影响时,全球最关注的是健康风险(中国52%对全球68%),紧随其后的是环境影响(中国52%对全球67%)。 

在今年的调研中,8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找到应对新冠病毒和未来病毒的治愈方法是当下全世界的首要目标,同时48%的中国受访者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帮助将气候变化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疫情之前的调研中,中国受访者普遍认为,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科学需要首要关注的两大问题是改善空气质量(中国45%对全球37%)和助力循环经济发展(中国44%对全球35%)。

疫情之前开展的调研中也汇总了人们最希望企业解决的可持续发展优先事项,其中包括:在产品开发中使用可回收和可再生材料、使用可再生能源为设施提供动力、减少产品中的塑料用量,以及减少废料。总而言之,即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新的社会议题,人们对环境议题的关注也并没有降低。

创造获得STEM教育的机会,为未来的科学进步注入动力

在解决医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挑战方面,获得良好的STEM教育机会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中国人认为STEM教育很重要,尤其是在疫情暴发以来,他们认为STEM相关的职业将有益于社会的未来发展。疫情后的调研数据显示,79%的受访者更倾向于认为世界需要更多STEM相关工作的从业者,进而为未来社会发展带来裨益,而为学生提供强有力的STEM教育至关重要。

在中国,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学校时2,学习科学曾受到阻碍。其中,57%的受访者认为一部分原因是学校课程设置中缺少科学相关课程,这一比例远高于全球的36%。而就STEM教育而言,社会弱势群体更有可能对自己的科学知识缺乏信心。针对这一问题,48%的中国受访者希望企业能着手帮助弱势群体学生增加获取高质量STEM教育的机会,这一数据远高于全球的36%。为此,从2018年起,3M中国不仅在随迁子女集中就读学校设立了STEM教育基地,定期邀请员工志愿者为学生带去融合3M创新科技和STEM教学理念的科学互动课堂。在过去数年间,3M还坚持在暑期向学生开放3M中国研发中心,邀请他们参观与体验。截至目前,3M中国已累计有9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了相关活动,总服务时间超过2300个小时,并累计为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去了温暖与关爱。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热情,3M在中国发起了“科学总动员”系列创新科普活动,鼓励孩子们保持好奇心,积极思考,勇于实践。疫情前的调查显示, 4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科学应该更多地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以激励学生从事与STEM相关的职业,同样有46%的受访者认为科学应当被定位为一个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平台。为此,3M在“科学总动员”活动中,融入了互动科学课堂、动手实验与多元体验活动,希望以互动体验的形式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3M素以创新闻名于世,并持续以科技改善着大家的生活,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发展,希望将创新精神传递给下一代。”3M大中华区总裁玮莫林表示,“通过‘科学总动员’系列活动,3M期待能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培养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激发青少年发明创造的热情,为培养下一代的创造力尽己之力。”

紧密协作,共同解决全球挑战

政府与企业的合作被视为通过科学解决方案推动社会切实变革的关键契机之一。人们期待像3M这样的企业能够发挥自身所长。面对2020年的重大挑战,中国受访者最希望企业配合政府,共同倡议有助于化解全球性挑战的政策(57%)。在疫情当下,人们希望企业优先重视对未来流行病、大规模疾病暴发的防控(中国50% 对全球 61%)。协同合作视为解决全球挑战的关键一环,被寄予厚望。在中国,人们希望政府能够与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制定长远的解决方案。

大众希望用科学解决当下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持续倡导科学,投资于科学,紧密协作推动科普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才能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欲了解有关2020年3M科学现状指数疫情前后调查结果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使用9个国家的全球跟踪平均数据来比较在所有之前研究中被调查的国家的跟踪数据。详细信息请参阅完整的研究方法论。
2 不包括大学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