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20年HR SaaS市场增速超36%,北森等一体化厂商受关注

转载 美通社 | 2020-11-10 15:48
日前,国内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iResearch艾瑞咨询发布《2020年中国HR SaaS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HR SaaS市场规模19.3亿,预计未来三年市场增速仍将维持在35%以上,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0.7亿。同时,受益于“新基......

北京2020年11月10日 -- 日前,国内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iResearch艾瑞咨询发布《2020年中国HR SaaS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HR SaaS市场规模19.3亿,预计未来三年市场增速仍将维持在35%以上,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0.7亿。同时,受益于“新基建”政策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产业就业人员规模比例提升、疫情催化SaaS行业服务模式创新等,2020年HR SaaS市场一体化、定制化趋势增强,以北森为代表的一体化HR SaaS厂商市场优势显著。

HR SaaS增速迅猛,加速取代本地部署软件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例已上升至80.2%。随着数字经济产业对GDP贡献不断增加,第三产业就业比例上升,效率提升与人才价值发挥成为企业管理的关注焦点。

同时,2019年云服务整体规模为1612.4亿元,同比2018 年增加57%。云服务市场规模增长、云技术落地应用的加快也为HR SaaS的发展提供驱力。

《报告》显示,HR SaaS市场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升势头明显,增速分别为43.7%、45.7%,2019年市场规模达19.3亿元。进入2020年后,受宏观经济下行及阶段性疫情因素影响,企业资金链承压,但是在企业客户快速复工复产的诉求下,HR SaaS预计仍有36.6%的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0.7亿。

目前,HR SaaS主要包括人力资源、人才管理和人才技术三大模块。其中,人力资源为核心,主要包括基础人事、假勤管理、薪酬福利、组织架构;人才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的衍生,主要包括绩效、招聘、继任、培训等软件;与人力资源的事务性管理不同,人才管理以能力为核心,通过能力模型将各个模块连接在一起,因此还涉及能力模型、测评技术、领导力评估、员工调查、在线考试等各种人才技术。这三大模块共同构成了员工从招募、选拔、入职、管理、发展、留用整个全生命周期管理。

艾瑞咨询认为,针对传统企业人力资源基础信息不完善、组织敏捷性差、战略目标落地难等痛点,e-HR软件作为传统本地部署的软件,基本满足了企业信息线上化、办公自动化的需求。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企业应用场景增多,e-HR系统培训复杂、成本高、后期维护难度等问题逐渐凸显,人力资源管理对于灵活、敏捷的管理与决策提出更高诉求,部署灵活、迭代敏捷、体验更优的HR SaaS正加速取代e-HR系统成为主流。

一体化、可定制化成HR SaaS需求主流

艾瑞指出,随着组织结构日益去中心化,企业管理更加灵活、复杂,对HR SaaS各个模块的数据打通和智能分析需求增加,以北森为代表的一体化的HR SaaS软件相对单一模块的软件更能解决企业痛点,也更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HR SaaS单模块软件指的是只针对人事、薪酬、招聘、绩效、培训等单一业务的云端软件,如果在不同模块使用不同企业的软件,往往会造成员工在不同系统间反复切换、体验不佳,数据无法天然集成、数据流程不畅,无法实现全场景数据挖掘分析等问题。而一体化HR SaaS软件是指在一个平台上开发的跨HR多业务模块乃至全场景的云端软件系统,不仅解决了以上问题,同时整体成本更优。

另外,定制化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必然要求。SaaS软件是否可实现定制化的关键在于有没有PaaS平台支撑。艾瑞指出,没有PaaS支撑的HR SaaS,应用场景相对固定,可扩展性差,定制能力弱,迭代周期也更长,而具备PaaS能力的HR SaaS,可以更好地应对企业业务变化发展,实现大规模个性化业务交付,降低风险。未来,SaaS软件向PaaS平台转化将会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图】

生态日渐完善,北森等头部企业持续引领市场

伴随着客户不断衍生的新需求,HR SaaS厂商由原来的单模块和一体化正逐步向底层PaaS层渗透,北森等头部厂商更是实现了PaaS能力对外开放,输出低代码/无代码开发能力给客户,全面赋能客户的个性化业务。整体来看,随着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HR 厂商不断加强和AI厂商的合作,在招聘、培训等模块采用人工智能中的聊天机器人、AI面试、简历筛选等功能,促进HR SaaS的生态构建进一步完善。

【图】

报告重点研究了北森一体化HR SaaS和人才管理平台 -- iTalentX平台。该平台集合了人才管理专业技术、方法论以及SaaS、PaaS、AI方面的能力,人事云、假勤云、薪酬云、招聘云、测评云、绩效云、学习云、继任云、调查云9大产品线,能够一站式为企业提供从员工招募、入职、管理到离职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一体化的员工体验和全景数据。同时,北森PaaS平台内置了完整的业务逻辑,采用平台化和组件化的方式,让开发人员仅通过简单的拖拽即可实现个性化的应用程序搭建。

而根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的报告,北森自2016年起至今,已连续4年超越SAP、workday、Oracle等跨国企业,位列中国HR SaaS市场第一。

【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简历解析引擎研发开始,历经9年战略性研发投入,北森面向人力资源全场景打造了一系列AI应用,涉及人岗匹配、员工服务、业务洞察、流程自动化领域十余个场景,并在今年正式发布了北森AI family,引领HR SaaS进入智能化时代。

《报告》指出,在数字化转型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企业对HR SaaS的价值认知度逐渐提升,人力资本管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正不断向模块一体化、决策智能化、合作生态化的方向演变,SaaS模式正改变传统软件商业模式,实现包括企业内部员工、AI和大数据厂商、合作伙伴、销售客户等所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全员化应用。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