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bPU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

转载 美通社 | 2020-11-04 19:37
2020年8月,由圣彼得堡 彼得大帝理工大学(SPbPU)、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斯莫罗丁采夫流感研究所和秋明大学组成的联盟获得了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地位。 【图】 Peter the Great St.Petersbur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俄罗斯圣彼得堡2020年11月4日 -- 2020年8月,由圣彼得堡 彼得大帝理工大学(SPbPU)、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斯莫罗丁采夫流感研究所和秋明大学组成的联盟获得了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地位。

【图】

Peter the Great St.Petersbur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这家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是在俄罗斯国家项目“科学”框架下、作为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所举办竞赛的结果而创立。根据“发展科学与研发合作”的联邦计划,俄罗斯应至少建立9个世界级的科学中心,在俄罗斯联邦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的优先领域进行研究和开发。2020-2024年间,所有九个中心的财政支持额度将达到154.6亿卢布。

圣 彼得堡理工大学成为该世界级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协调方。该中心项目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在世界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础上实现科学技术突破,为过渡到从根本上达到科学密集型技术应用以及现代数字技术制造高效性的新水平创造条件。

SPbPU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ndrei I. Rudskoi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成为高科技市场竞争基础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发展的生态系统:“参与该联盟的组织已经在俄罗斯和国外经济体的高科技行业数字解决方案研究和实施领域积累了三十年的经验。该世界级研究中心这样的联盟组织为显著扩大此类活动的规模提供了机会。”

该世界级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关键领域如下:

  • 高级数字技术:数字设计、数学、超级计算机建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技术 
  • 人工智能 
  • 机器人系统 
  • 新一代材料和添加剂技术 

每个科学领域不仅包括研究,还包括对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培训。创建该世界级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目标中提到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跨行业能力的转换,因此,该中心的活动结果将迅速反映在SPbPU和该联盟成员大学的课程设置中。880名研究人员将参与该世界级研究中心的活动,其中51%将是年轻的研究人员。

该中心将与以下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开展其项目:伦敦大学学院、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这种合作还涉及能力转换、经验交流和联合项目工作,这意味着未来的专家将获得独特机会成为这些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

毫无疑问,SPbPU组成这一生态系统的丰富经验、能力和资源可以解决这些分配的任务。目前, 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的数十个独特项目覆盖广泛的行业领域,包括:汽车、发动机制造、核能和油气动力工程、飞机和航空航天工业、铁路运输和造船…… 以下提及的仅是SPbPU已实施和当前的几个项目,这一庞大工程的规模和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 国家领导人使用的Aurus高级汽车系列的车身数字化设计和开发; 
  • 开发带有3-4级ADAS系统的城市小型电动汽车; 
  • 在彼得和保罗大教堂的尖顶上对天使风向标进行设计数字建模和优化; 
  • 评估田湾核电站主循环泵性能的周期研究; 
  • 参加国际热核实验堆托卡马克项目(国际实验性热核反应堆); 
  • 参与“北方海上过境走廊”项目,创建一个综合运输和物流系统,用于通过北海航线的亚欧航线国际过境运输; 
  • 参与建立俄罗斯最大、世界第三大综合水资源管理系统的联邦项目 -- 鄂毕-额尔齐斯流域(Ob-Irtysh River Basin)系统等。

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的项目中包括具有全球意义的项目。生物医学系统中数字建模和预测技术的开发已在进行中,为针对新冠病毒传播的建模和预测奠定了基础。该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使用生物信息学方法来创建基于自我复制RNA技术的创新疫苗平台。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针对新冠病毒的候选疫苗。该项目在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和斯莫罗金采夫流感研究所的国际合作框架中进行。

该世界领先的先进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的另一个大型项目是北海过境走廊。该项目旨在创建一个综合性运输和物流系统,用于通过北海航线的亚欧路线国际过境运输。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