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i9 10900K塞入笔记本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评测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10月21日
将i9 10900K塞入笔记本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评测 ......

台式电脑与游戏本有什么区别?更大的体积、无法移动的设计以及绝对的性能优势。

受限于笔记本体积,即便主流笔记本的芯片性能都有了质的飞越,笔记本在台式机面前,性能始终是无法逾越的鸿沟。可在今天,我就给大家带来一款充斥着雄性荷尔蒙的笔记本,将台式电脑的桌面端处理器塞入笔记本内部,实现了笔记本性能与台式机性能之间的阶级跨越,这款笔记本就是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

外观配置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共有星辰、月球暗面两种配色,而我拿到的是星辰配色。这款笔记本具体硬件规格为英特尔桌面酷睿i9-10900K、RTX 2080 Super 8GB、64GB DDR4 2933MHz内存、4TB SSD(双2TB SSD组RAID0)、17.3英寸1080P 300Hz屏幕、Tobii眼球追踪功能的顶配版,搭配的电源适配器为330W+240W双电源。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外观设计采用了全新预言设计,延续了简约圆润而富有力量感的设计造型。其中AC面采用轻质镁合金材质,并且表面涂有亲肤金属涂层,使用时不易沾染指纹。其散热器尾部上的INFINITE无限循环灯带已经成为目前整个外星人家族的标志性设计。而在今年英雄联盟S10赛场上,ALIENWARE成为官方比赛用机,在现场有机会看到其标志性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强悍的配置也能给选手带来顺滑游戏体验,保证选手的操作能够充分发挥。

笔记本的B面就比较常规了,其屏幕的边框虽说采用窄边框设计,但和目前主流电脑相比,依然偏宽。摄像头位于B面顶部,而中间是一块300Hz刷新率1080P分辨率的屏幕,在屏幕下方还搭载了Tobii Eye-Tracking眼动追踪模块,打开笔记本时正好可以捕捉到眼球,通过眼球代替部分手部操作,缩短一切不必要的反应时间,在直播中也能起到增强娱乐的效果。

机身右侧有两个USB 3.1 Gen 1 接口,SD卡槽,左侧设计有Thunderbolt 3接口、USB 3.1 Gen 1接口,麦克风和耳机接口。而在机身后部,设计有HDMI 2.0接口、DisplayPort接口、RJ45高速有线网络接口和外星人外部显卡扩展口,以及两个电源接口,两个电源适配器可同时为笔记本提供330W+240W的电力供应。

作为拥有17.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其机身上拥有充足的空间,因此在笔记本的C面就搭载带数字键的RGB键盘,并且方向键也是标准的大小设计。顶部设计有一排六边形的进风口,内部用凸起的金属格栅填充,处理得非常精致。

就个人体验来看,除了顶部精致得让人惊叹的进风口外,C面印象最深的就是位于底部的触摸板。触摸板采用按键触摸分体式设计,触摸板表面是玻璃材质,摸起来顺滑细腻。但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这RGB设计,结合上玻璃的导光效果,简直是笔记本中最拉风的存在。唯一的缺点就是触摸面积太小了,如果能像商务本一样,有一大块触摸面积,再结合上炫酷的触摸板灯光,那就是双倍的提升双倍的快乐。

ALIENWARE是一家老牌“灯厂”,RGB光效是旗下每一款笔记本都必须搭载的设计,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也不例外,拥有炫酷RGB灯光设计的同时,AlienFX™光效联动可同步外接设备的光效,并在支持的190+款游戏中可根据游戏状态给予相应氛围灯效,以增加使用笔记本游戏时的沉浸感。

作为一款搭载台式桌面级处理器的笔记本,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机身本体重量为4.412kg,两个适配器总共2.45kg,全部旅行总重量达到6.862kg。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重量与体积,也是因为桌面级i9处理器和顶级移动端2080 Super显卡需要超大规模的散热模块进行压制,其次强悍的硬件扩展能力同样也需要占据大量空间,我们拆开笔记本,就可以感受到内部各种夸张的设计。

笔记本拆解

卸下笔记本背部6颗裸露的螺丝并沿边缘撬开卡扣,就可以轻松卸下盖板,之后就能对硬盘、内存条、M.2固态硬盘进行安装更换。

内部共有2个M.2硬盘位和1个SATA硬盘位,而这套配置则是搭载了两块2TB容量的三星PM981A,并组Raid 0模式。

网卡配备的是Killer AX1650i,支持WiFi 6,相当于英特尔AX201,支持2×2MU-MIMO,2.4GHz/5GHz双频段,理论速率为600+2400Mbps,内存是单条32G容量的双通道内存。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日常硬件更换拆解到这一步就够了,如果想要露出内部铜管,就需要拆解数十颗螺丝、众多卡扣与排线,难度较高,不建议自行拆解。拆除所有能够看到的L8螺丝与断开上面的排线后,就能拆下固定中盖。

固定中盖拆下后就能看到整个散热模块,这是外星人新设计的CRYO-TECH V3.0超级散热架构,整个散热模块的规模非常恐怖,显卡核心位置给了四根并排热管用于显卡导热,热管宽度接近40mm,其中一根热管延伸至风扇侧面。

处理器部分则是更新成Vapor Chamber真空腔均热板,来压制规格更高的10900K。从底部可以看到烧结口,并不是所谓的“实心均热板”,对比铜管,在同体积下有更加优秀的导热效能,而在底部,还有一根额外的热管延伸至风扇右侧,进一步增强散热。

散热模块的风扇色也是采用体积巨大的涡轮增压风扇,内部风扇直66mm,实际测试风扇外壳宽度就达到87mm,内部扇叶数量达到106片,增加出风量的同时又降低了噪音,风扇在高速运行时也只会发出相对柔和的低频噪音。

据官方介绍,这一代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搭载了超高效电压调节工程技术,给显卡提供了12相供电,给CPU提供了8相供电,以更高效的精准控制和高效释放性能,应对i9 10900K和RTX 2080Super巨大的供电需求的同时,缓解供电压力,降低供电模块的温度。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硬件介绍就到这,接下来就进行实际测试,以下所有测试均在显卡驱动更新至当时最新的451.67,BIOS版本号为V1.0.0下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均连接330W+240W双电源,开启高性能,风扇满转速运行 。

整体性能测试

首先我们对这台笔记本的整体性能进行测试,以了解笔记本的大体性能,测试软件一个是PC Mark 10还有个是我们的老熟人娱乐大师(鲁大师)。

在PC Mark 10 EXTENDED中,给出了8792分的成绩,对比PC Mark 10中的排行,也仅比桌面端i9 9900K+2080的成绩低7%,说这就是一台台式机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而“娱乐”大师整体也给出了738951的总分,其中显卡分数达到35万分,超过全国99%的用户,当然鲁大师跑分就是图一乐,不必对这个分数太较真。

CPU性能测试

与绝大多数笔记本不同的是,在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内部搭载了一颗10核20线程的桌面CPU——英特尔10代酷睿i9 10900K,主频3.7GHz,最大单核睿频5.3GHz,TDP 125W,毫不夸张的说,这就是目前市售笔记本中的“四年级老大哥”。

而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给这款CPU基于的PL1、PL2值也是非常高,PL1长时功耗达到250W,PL2短时功耗更是达到350W,理论上,散热不构成瓶颈,给予的功耗设定是能够喂饱10核20线程的桌面i9 10900K处理器。

与此搭配的内存达到64GB,频率2933MHz,通吃目前市面上99%的游戏,通过AIDA64自带的内存延迟测试,内存时序为C21 21 21 47延迟65.6ns。

在我们熟悉的Cinebench R20测试中,多核成绩达到5987分,单核成绩也达到506分,碾压所有移动端处理器,也基本追平了i9 10900K在桌面端的性能。这里也用Hwinfo64抓取了Cinebench R20测试中的处理器功耗与频率,可以看到,整个测试过处理器的功耗最低都能达到230W,而一开始的功耗达到280W,测过过程中的频率最低也能保持在4.6G左右。

而在连续10次Cinbench R20测试下,第一次跑出6127分的成绩,后续成绩虽有所降低,但也依然维持在5900分的水平,处理器的功耗也一直维持在210W以上,整体运行频率不低于4.5GHz。

另外,还测试了下Blender和V-Ray这两个高压力的专业3D渲染软件。在Blender的标准渲染场景下,处理器20个线程吃的满满的,这张3D图片花费13分29秒完成了渲染,与台式机基本没有差别,生产力十足。而V-Ray自带的BenchMark也给出17821的成绩,根据V-Ray官方排行来看,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搭载的i9 10900K已经超过i9 9900KF的成绩,追平4颗Intel Xeon Gold 6128服务器CPU组成的24线程平台的成绩。

GPU性能测试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显卡搭载的是RTX 2080Super移动端显卡,Base频率1575MHz,Boost频率1755MHz,而显存使用的是三星256 bit GDDR6显存,带宽448GB/s,并且外星人给予了这张旗舰显卡200W的功耗,硬件规格非常强悍,是目前移动端能见到最强显卡。这里也是使用3D Mark对这张满血版移动旗舰显卡进行测试。

Port Royal总分6621;

Fire Strike总分21848,显卡得分24647,物理得分28491;

Fire Strike Extreme总分12186,显卡得分12360,物理得分28660;

Fire Strike Ultra总分6512,显卡得分6262,物理得分28766。

TimSpy总分11050,显卡得分10736,CPU得分13249;

TimSpy Extreme总分5216,显卡得分5049,CPU得分6428。

自动超频展示

在Alienware Command Center中,集成有手动超频工具,可对CPU、GPU两个核心芯片进行自动超频,而且超频选项还十分实用,例如CPU超频中常用的CPU电压,电压偏移、CPU频率,显卡的频率,显存频率选项。如果有过桌面产品手动超频的经历,这些选项肯定十分熟悉,而对于第一次尝试超频的普通新手来说,这套简易直观化的操作逻辑就非常友好了,能很直观的了解基础超频需要调整的选项。

但是,即便是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这种大家伙,它终究是移动平台,在笔记本上想要通过超频压榨芯片性能就如同戴着脚链跳舞,有各种“墙”联动限制超频,像功耗墙、温度墙、电流墙、总功耗墙、BIOS墙等等都会超频产生限制,其超频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粗略测试,Alienware Command Center中的超频选项,更趋向于普通新手用户,软件会自动对更详细参数再次进行自动调整,对于CPU性能,更多是带来单核性能提升,但也需要非常仔细的调整后,才能稳定压榨出一点点单核性能,让CPU在低负载时拥有更加优异的表现,否则就是死机黑屏。在多核情况下,即便将频率拉高,处理器使用率一上去,因为功耗温度等因素,频率与电压很快就会降低下来,最终的多核性能释放反而也不如自动状态下的成绩。另外软件内调整参数后,每次保存时软件都会自行测试,从一定程度拉慢了超频测试进度。

而显卡超频上就显得简单明了多了,直接无脑将显卡频率和显存频率拉满,各自增加了300MHz。再经过3D Mark显卡测试,成绩有了不小的提升。对比之前的显卡测试,所有3D Mark测试选项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压力最低的Fire Strike提升幅度最高达到14%之多,而这款电脑的显示器分辨率正好也是1080P,与Fire Strike测试环境相似,提升幅度还是非常可观。

存储硬盘

之前的拆机可以了解到,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的硬盘是由两块2TB的三星PM981A组Raid 0构成。三星PM981A属于目前主流OEM硬盘的顶级款,相当于零售版的970 EVO Plus,并且还组建了Raid 0。

可受限于南桥带宽限制,分配给硬盘的带宽仅有4条PCIe 3.0通道,这也使得即便组建Raid 0后,最高顺序读写速度并没有翻倍,而更重要的4K随机读写性能,也不会因为组建Raid有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固态硬盘组建Raid 0后最大好处就是SLC缓存容量直接翻倍,其次缓存外写入速度翻倍。这里我通过HD Tune设置写入150G的随机数据,可以看到整整150G的数据,都是以接近3000MB/s的速度写入,并没有发生显著速度降低,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也正是因为Raid 0在发挥作用。

HD Tune测试SLC缓存时,其实是在测试硬盘的顺序读写能力,PM981A的缓外速度1500MB/s,组Raid 0后,SLC缓存与缓外速度直接翻倍,从1500MB/s提升到3000MB/s,由于翻倍后的正速度还在PCIe总带宽内,所以呈现出的写入曲线就像没有TLC硬盘降速的问题。这也意味着,绝大数需要读写的数据都能跑在SLC缓存内部,可以说用金钱解决了TLC颗粒硬盘会掉速的问题,这很外星人。

屏幕测试

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搭载的是一块17.3英寸300Hz刷新率的1080P屏幕,使用AIDA64,可以检测到主屏幕是友达提供的B173HAN05.1,可在屏库网查到详细参数,亮度300cd/m2,覆盖100sRGB,可视角度85/85/85/85,标称对比度1000:1。

使用红蜘蛛5进行实际测试,这块300Hz的屏幕色域覆盖95%sRGB、72%AdobeRGB另外还有100%DCI-P3广色域支持。在色准上的表现依然非常不错,Delta E平均仅有1.48,蓝色偏差相对最大,达到4.33,作为一块300Hz的屏幕能够拥有这种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

游戏测试

对于这台搭载顶级配置的笔记本,常规网游就不进行测试了,就主要针对目前市面上的3A大作进行测试,其中涉及光追游戏。测试的游戏分别是:《战地5(多人)》、《地铁:离去》、《古墓丽影:暗影》、《巫师3》、《DOOM:永恒》这五款游戏,游戏中均开启全特效和最高抗锯齿运行。

对于RTX 2080Super来说,1080P分辨率下基本可以全特效通吃绝大数3A游戏,即便是开启光追后,在《战地5(多人)》和《古墓丽影:暗影》中也能保持在60帧以上。《地铁:离去》这款硬件杀手游戏,在开启光追特效后,帧数下降幅度反而不如《战地5》下降的幅度大,而id Software家的神优化游戏《DOOM:永恒》以及CD Projekt RED家的《巫师3》在全特效下更是能达到230帧和115帧,《DOOM:永恒》这款老牌FPS游戏也算是发挥出笔记本300Hz屏幕的优势。

烤机测试

在室温26度无风的环境下进行单烤和双烤测试。经过15分钟的单烤后,CPU温度早已处于稳定状态,温度稳定在95度位置,但核心体质差距较大,有些核心只有90度但有些核心达到100度,而功耗则稳定在206W,对应频率为全核4.4GHz。

而在双烤情况,经过30分钟的压力测试,RTX 2080 Super以200W功耗稳定输出,频率1815MHz,温度82度,而CPU则是降低至165W,频率在3.9GHz-4.2GHz,CPU核心温度在95-100度之间。

此时C面表面温度最高达到65度,在顶部外星人Logo键附近,WASD键表面温度也来到48度,手托处最高41度,此时整机功耗达到500W左右。

综合看来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这款笔记本属于性能释放比较激进的机型,双烤过程中光是两个芯片的功耗就达到165W+200W=365W,无论是哪个芯片的功耗都超过目前主流笔记本的整机功耗,而这台电脑却能持续稳定压制住365W的发热功耗,让两个超高规格的发热大户稳定输出,算是彻底榨干了在这散热能力下,内部芯片的每一滴性能。

总结

对于部分游戏本用户来说,在有限的体积内追求极致的性能,是他们一直追求的终极目标,而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这款笔记本就是追求极致性能道路上的终点。其超规格的散热模块,近乎疯狂的桌面级性能,在一片常规笔记本中如同黑夜中繁星般耀眼。毫无疑问,ALIENWARE AREA-51M 2020版是一款将移动端设备性能做到极致的笔记本产品,其内部每一个设计都是为了压榨性能而设计,使得这台笔记本拥有远超常规笔记本,接近同配置台式机的绝对性能。

近乎疯狂的性能加上外星人独有的造型美学以及品牌自身的理念,这款笔记本将会成为一代游戏本用户眼中的殿堂级产品。

如此强悍的笔记本你心动了吗?心动不如行动,点击https://j.youzan.com/M3Ljr8即刻获取更多福利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