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超能王vs云鲸J1,哪款扫地机器人是 “解放双手”的好产品?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10月15日
科沃斯超能王vs云鲸J1,哪款扫地机器人是 “解放双手”的好产品? ......

【转载】  入秋后的北方风沙越来越大,每天不清洁地面就会看到家里地面和空气中弥漫着一层尘土颗粒,对健康影响非常大。最终下定决心购买一台智能扫地机器人,希望能从繁复的家务工作中解脱出来。选择一款扫地机器人除了要关注使用过程中的清洁及避障能力,对于我来说其实还有另外的维度作为购买决策,那就是清洁后续的智能化和人性化:扫地机器人在清洁过程中解放了双手,那么在准备工作和后续清洁方面是否也能实现呢?我认为扫地机器人功能要够“全面性”才能满足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的需求升级。

  最终我还是在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中间犹豫不决,索性把两台都买回来实际测试一下,这里提前说明一下内容更多的是对产品实际使用过程的感受,给大家做一些购买的客观参考,对于产品参数这些如果更加看重,大家可以去品牌官网获取。

  为什么会选择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

  首先说一下为什么我会在众多品牌和各类扫地机器人中选择了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科沃斯作为国内扫地机器人“老大哥”,在产品技术成熟度和品牌背书上是非常让人有信任感的,产品型号众多,可以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需求来选择。这次我选择的科沃斯超能王机型在整个地宝家族的产品参数上对比来看是非常出色的,清洁能力和智能化操作的口碑都非常高,超能王搭载的集尘座其实是最令我期待和心动的,解放双手不仅是针对清洁工作的过程中,后续清洁也是重点,毕竟谁也不愿意去碰脏兮兮的抹布和收集的灰尘毛发。

  科沃斯超能王

  再说到云鲸J1,一款自带“网红体质”的扫地机器人,它家主打“自己会清洗抹布”的宣传漫天覆盖在互联网每个角落很难不让人动心。就像上面说科沃斯超能王一样,除了清洁能力要过硬,后续清洁工作是非常能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之一,所以云鲸的这个宣传点确实收获了一批像我一样的懒癌消费者的关注。既然要从家务中解脱出来,自然要解脱的彻底一些。

  云鲸J1

  科沃斯超能王 vs 云鲸J1——整体结构

  废话不多说,先来看一下两款产品的整体结构对比。外观和材质上两款产品都带着“高级感”不分伯仲(颜值高低其实是非常主观的,对我这种直男来说科沃斯超能王外观的科技感更加打动我,老婆则更加喜欢云鲸的一体化的简约美感)。从正面来看,科沃斯超能王占用的空间比云鲸J1要小一些,毕竟云鲸J1的基站带着两个大水箱,基站采用的是全包围式,相比科沃斯超能王带有集尘桶的基站大了2圈。

  科沃斯超能王与云鲸J1占用空间对比

  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配件对比展示

  除了两款产品本身的基站和扫地机器人,再来对比一下它们自带的主要配件:科沃斯超能王除了充电+集尘座一体化的基站和主机外,配备了水洗抹布、一次性免洗抹布、边刷、强拖水箱组件、高效过滤组件等;云鲸J1除了基站和主机外还有4个大抹布以及边刷、防撞条和专用清洗液和吸尘配件等。

  科沃斯超能王 vs 云鲸J1——清洁能力和智能性

  在配件方面两款产品都拿出了诚意,接下来轮到扫地机器人的本职工作测试了。清洁力分为清扫能力和拖地能力,先来看看科沃斯超能王的清扫能力,超能王配备双边刷、浮动滚刷设计,清扫过程中将粉末吸入扫地机器下方的集尘盒中,没有出现粉末打飞情况,发挥十分稳定,显示出了大品牌应有的性能技术。

  科沃斯超能王清扫效果

  再看看云鲸J1的清扫效果,由于只配备了边刷,打飞的情况很严重,并且云鲸的扫地和拖地是两个模块需要手动更换,这就代表清扫完成后你必须在现场把边刷替换成抹布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拖地,没有办法实现离家一体化操作。 清扫效果测试对于云鲸来说并不友好,毕竟云鲸其实更加侧重的是拖地功能,但是这样“鸡肋”的清扫能力确实让我觉得性价比不高,还不如直接就是一款“拖地机”,还免去了需要人工切换模块的麻烦。

  云鲸J1清扫效果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两款产品的拖地能力如何。还是先看科沃斯超能王,搭载的大容量微控水箱,高频震动擦地模式下的拖地效果令人满意,基本一次就可以拖干净。并且擦地时可以控制出水量,调节擦地后地面的干湿程度。精拖模式下也可以对同一位置进行2遍清洁。这几项设置细节可以满足不同的地面和清洁需求,我觉得在清洁地面上科沃斯下不论是产品硬件还是功能性上都是真的下了功夫去研究的,不愧是深耕扫地机器人行业的专业品牌。

  科沃斯超能王拖地效果

  在看一下云鲸J1的拖地效果,会有轻微的污渍残留,在第二遍清洁时候就可以擦的很干净了。同样也有水量控制调节抹布的干湿程度。清洁次数、区域也可以通过APP进行调整。在拖地能力上其实两款产品比市面上大部分的扫地机器人产品都出色,两者的拖地能力上其实不相上下,但是如果家有宠物或者小朋友,地面经常有毛发或食物残渣,对清扫能力也一定要看重,科沃斯的全能王在清洁能力上会更加全面,而云鲸稍显“偏科”。

  云鲸J1拖地效果

  另外在使用过程中两款产品的智能化表现也带给我了不同感受。导航和避障方面,科沃斯全能王采用d TOF 导航技术和3D结构光避障原理,这两款技术在生活中也应用的十分广泛,放到扫地机器人中来看,不论是建图还是避障能力,都是可以做到高精度、高效率的。

  科沃斯超能王避障效果

  云鲸的避障能力略逊一筹,地面障碍物识别不够完美,除了对饼干罐这种小体积物品采取无视直接推开。在避障能力上,云鲸采用的红外传感器避障技术明显是“落伍”的,希望迭代产品可以提升一下避障能力。云鲸的建图规划能力确实不错,而且清洁路径是非常人性化的“从远到近”的清洁方式,这样就避免了擦过的地面被二次污染,也算是一个非常让人欣慰的小细节吧!

  云鲸J1避障效果

  科沃斯超能王 vs 云鲸J1——后续清洁

  做完一系列的清洁测试后,就到了我和老婆都关注的扫地机后续清洁能力。科沃斯和云鲸的这两款产品都对后续清洁打出了不同的牌:云鲸J1首先在清洁过程中就打出了一张“自动返回清洁抹布”的牌,在清洁过程中抹布脏了自动识别返回基站清洗,老婆看到以后欣喜不已,不断夸奖云鲸果然更懂中国式清洁。但是清洗抹布的漫长过程让老婆逐渐失去了耐性,毕竟地还没拖完呐,中途返回清洁抹布的设计虽然人性化,但是和手工清洗相比也确实增加了整体清洁的时长,不过这些都还能接受,毕竟不需要自己动手,耗时长点也没有关系的。但是我和老婆再回顾选择的云鲸理由就有点困惑了——云鲸使清洁过程和后续清洁得以“解放双手”确实做到了,但不代表清洁前的准备工作也解放了双手。比如在云鲸工作前需要把两个大水箱都灌满水,从卫生间抱着水桶到阳台设置的基站位置,弯腰放入水桶的动作要来回2次,清洁完成还是需要把脏水桶拿出来倒掉污水避免产生异味,这就意味着每次清洁需要接倒水、弯腰、来回跑的举动要重复3次。为了不手动洗拖布改成了手动刷水桶;为了后续清洁更便利而增加了清洁前准备工作的耗时费力,这笔账这样一算大家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点觉得迷惑了呢?

  再来看科沃斯超能王打出“自动集尘”的这张牌,配备的Auto-Empty集尘座可全自动完成清扫-回充-垃圾吸到集尘座内装袋这样一个流程,避免接触灰尘,解决了尘盒装满了以及需要手工清理的麻烦。这个集尘袋官方说正常情况下30天为周期清理一次垃圾即可,封闭的集尘座也不会让灰尘跑出来。

  至于如何避免清洗拖布,科沃斯超能王的另一张王牌就是“一次性免洗拖布”,如果冬天你真的不想碰冰冷的水清洗拖布,那么一次性免洗拖布最适合,一粘一撕,用完直接扔掉就好。当然上述说的科沃斯超能王的集尘袋和一次性免洗拖布使用完以后都是需要单独购买配件的,大家可以在品牌的促销活动上多囤一些更划算。

  最后总结

  整体来说,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的综合表现都很不错,从清洁能力上来讲,两款产品的表现都是非常出色的。但是云鲸每次需要手动更换边刷、拖布和最少3次的换水,让我觉得实在有点繁琐,尤其是每次抱着水箱换水就像在做负重深蹲。不过“自动清洗拖布”的设计和高颜值确实让我对云鲸“又爱又恨”;科沃斯超能王确实不愧叫“超能王”,从清洁能力、避障智能性和后续集尘方面的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并且各方面表现都十分均衡,使用过程中让人觉得十分踏实的感觉。

  在实用性上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大家选择科沃斯超能王的。云鲸作为第一代产品,大家还是可以保持对它的关注和喜爱,希望能在下一款迭代产品中弥补云鲸J1目前的一些技术缺憾,彻底做到让消费者解放双手。

标签:科沃斯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