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分级认证:让自动驾驶安全有序发展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9月02日
【小熊在线网】2020年7月31日,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论坛上,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与 中国汽车技术研 ......

【小熊在线网】2020年7月31日,在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论坛上,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与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ATARC) 共同联合发布CL2级中国首个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规则。并向三家企业三个车型分别颁发了 SAE 与CATARC 双冠标认证CL2级智能行车、CL2级智能泊车认证证书。

对于自动驾驶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如何选择就成了难题,车型的实际表现情况如何,如何评判车型自动驾驶水平的高低都成了难点,此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SAE双方联合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面向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整车产品认证规则,从安全保障措施、系统功能表现和碰撞避免能力三个方面,对包括行车功能和泊车功能在内的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进行了综合评价。

老百姓买车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完善升级就是为了让开车这件事变得更轻松。事实上,很久以来关于汽车自动驾驶的智能化,业界普遍都沿用SAE制定的分级标准,但在中国长期以来却缺乏相关标准,甚至有一些车商夸大宣传,强调拥有多么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对消费者和用户造成困扰,最重要的是安全隐患巨大。

比如哪个厂家在夸大宣传的过程中,会不会像消费者展示其车辆并不完善的自动驾驶功能,消费者再后期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不正当的使用行为,危害的还是自己的家庭。

其实,我们仔细思考,现有水平下你或你身边的驾驶员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场景很多吗?相信大多数只会在长途行车才会使用,并且依旧精神注意力高度集中,即便是技术最一流的特斯拉在启动Auto Pilot时,依旧会要求驾驶员手握方向盘,长时间没有反应就会紧急制动。

所以,开展自动驾驶分级认证的意义巨大,这一分级标准对于日后我国自动驾驶的发展及规范化都有着积极意义,控制了汽车厂商造车不会虚假宣传,消费者在选车的过程中也会更清晰客观,最重要的是减少了安全隐患。

目前,SAE在中国配合各地区对工业项目的需求以及地区政府着力发展的方向,比如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航天工业,并且开始了工程师技术培训,SAE认为,人才培养是技术创新的动力。

在国家对于自动驾驶行业的支持背景下,整个产业链也会快速发展。从传感器,摄像头到芯片,算法,都是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既需要大笔的研发投入,也缺乏相应的经验与人才,这就需要国内大厂相互协作共同进步。

我国一向被称为“基建狂魔”,如今新基建成为国家的新战略,包括了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5G基建、人工智能等多个方向。自动驾驶的升级与普及过程也必定会参与其中,也其中将有革命性技术的革新,也会有新老企业的交替,未来值得期待。

当然,一切才刚刚开始,从部分自动化到完全自动化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政策和法规需要完善,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开发,相关交通法规等等都需要完善,但是相信随着第一步的迈出,安全有效的自动驾驶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