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暑期里爸妈花数百元买玩具,天猫精灵合作款早教机、点读笔成爆款!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0年09月02日
家长“喜迎”开学季,暑期平均为娃花400多元网购智能早教机、点读笔智能儿童玩具暑期销售火爆,天猫精灵系列早教机月销超百万 ......

近日,全国多地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学,家长们在社交网络上“欢呼雀跃”,庆祝这个超长暑期的结束。受疫情影响,为了安抚不能外出的“神兽”,过去两个月家长平均在天猫花费上百元买玩具,其中益智类多功能玩具、智能儿童玩具销售火爆,天猫精灵与趣威文化联合定制的点读笔成了月销额超百万元的爆款。此外,天猫母婴亲子玩具行业运营专家玟箬透露,今年春节后,早教机、点读笔的同比销售增速最高曾达到70%以上,中国家长平均花费400多元网购0-6岁的智能早教玩具。

“带有学习、益智倾向的,能够寓教于乐的儿童玩具比较受国内市场欢迎,中国家长希望孩子能够从玩中启迪智慧,激发对于学习的兴趣和动力。”玟箬介绍称,受益于二胎红利政策的延续,面向3至6岁的中大童玩具呈现爆发式增长,是近两年来母婴行业增速前三的垂直品类。其中有着更丰富云端内容资源的智能早教机、绘本机器人的细分品类,把大量的儿童故事、百科知识点、绘本阅读等“软内容”融入进来,在今年3、4月份的销售最为亮眼,环比销售额一度突破70%以上。“这是典型的消费需求驱动的产品创新。”

天猫精灵与趣威联合定制开发的“智能AI点读笔”

据了解,2018年曾涌现出儿童陪护机器人的消费热潮,但动则近千元的昂贵价格,只有简单的语音对话,“软内容”的升级跟不上,很快走向同质化竞争的红海。“0到3岁的幼童玩具多数是家长主动购买,而进入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在玩具消费时已经有了‘主见’。支持多种人机交互模式,拥有海量优质内容,同时又能用AI算法为孩子推荐喜欢的个性化内容,这样的智能玩具才会成为爆款。”玟箬认为,天猫精灵价格实惠,却承载了丰富的AI教育内容资源,这类家庭AI助手普及,打开了智能玩具厂商的“脑洞”,开始借助阿里生态的力量升级技术方案、开创新品。

上海趣威文化从事开发和销售幼儿早教玩具已有近10年,其点读笔和有声书在妈妈圈广受好评。不过,趣威前两代产品都是封闭性系统,一个点读笔配套的有声内容,孩子1年左右就能掌握,想要学习新的绘本知识就必须从电脑下载,再用USB连接线进行传输,不少家长觉得既费时又费力。“经过与天猫精灵IoT团队的合作探索,首次在业内实现了WIFI无线下载,孩子即点即用。这直接带动了我们付费内容的购买,今年上半年环比增长了5、6倍。” 趣威文化负责人许恭华表示,技术革新不仅改善了消费体验,还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

天猫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7、8月份,内置天猫精灵的趣威三代点读笔销售额达到数百万元,成为今年暑期智能早教玩具品类排名前三的爆款。天猫精灵IoT负责人张薇表示,趣威AI点读笔是其在儿童早教行业的首次联合定制尝试,这次跨界孵化的新品,双方团队投入了半年多的时间打磨交互体验,“我们把人工智能团队的技术优势、硬件设计能力,与天猫平台的消费洞察结合,不断对‘软内容’迭代更新,才诞生了爆款。”

据悉,凯叔讲故事、米小圈、义方教育、皮皮鲁讲故事等优质儿童内容,也在天猫精灵带屏产品端上线,今年暑期吸引了数万家长付费购买。着手布局AI教育场景服务,“软内容”生态开拓与智能硬件研发两手抓,将成为天猫精灵覆盖K12全阶段的教育服务的长线策略。下半年,天猫精灵还会与喜马拉雅在儿童绘本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体系。

标签:天猫精灵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