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约517亿吨 科学家估算出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7月01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青藏高原湖泊每年的蒸发总量约为517亿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支团队近日利用新方法估算出这一数据,为准确测算“亚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青藏高原湖泊每年的蒸发总量约为517亿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支团队近日利用新方法估算出这一数据,为准确测算“亚洲水塔”的湖泊水资源储量提供数据参考。

  青藏高原被称作“亚洲水塔”,其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我国湖泊总面积50%以上。以往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环过程中,研究人员对高海拔湖泊的湖—气相互作用观测较少。同一湖泊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蒸发量具有明显差异,且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蒸发总量仍未可知。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气作用与气候变化团队马耀明研究员等基于青藏高原湖泊非结冰期能量平衡的合理假设,结合卫星遥感资料、我国气象驱动数据集资料、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观测资料,得到了青藏高原75个大型湖泊的结冰过程、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以及湖泊蒸发总量等数据。通过与实测结果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出较好的一致性。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

标签:科学 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