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声网Agora登陆纳斯达克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6月28日
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声网Agora登陆纳斯达克   ......

北京时间6月26日,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API”,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声网Agora最终发行定价为20美元,超过此前16-18美元的价格区间,总计募集资金4.6亿美元(含3.5亿IPO及1.1亿同步私募,不含绿鞋)。

  声网Agora首创实时互动云(Real-time Engagement Platform-as-a-Service,简称 RTE PaaS)服务,并以其先发优势及技术领先,成为该领域企业和开发者的第一选择,占据着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6月26日晚,来自上海、北京、美国、欧洲等遍布全球的声网Agora员工、开发者代表、客户代表、投资人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聚在一起,共同庆祝声网Agora上市。

  2013年,声网Agora由一群资深开发者在硅谷创立,秉持着“By Developers For Developers”的理念,为开发者提供专业、高效的实时互动云服务。晚9点30分的正式“云敲钟”,也由来自声网内部和外部开发者代表以及客户代表一同完成。

  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表示:“回望过去,这是一个里程碑,是大家过去曾有的梦想,是市场对我们服务专业价值的背书和认可。但是,展望未来,这个时刻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让实时互动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愿景,实时互联网真正赋能线下全场景的未来,都仍然在等待我们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过。”

  “2014年9月21日,在声网的支持下HelloTalk上线了实时语音通话功能。第一天就有六十多个国家的用户在使用。”作为开发者代表,HelloTalk CEO魏立华称,“HelloTalk是声网最早期的唯一客户,现在我们依旧使用着声网的技术,今天声网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了。实在非常感谢声网,一路以来的高质量、无故障服务。”

  客户代表急视飞救创始人赵谕表示,“声网作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的开创者、其音视频的API成为了我们急救全链条产品中一个重要的能力,对于声网来说,我相信这也是一次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合作。“

  投资方代表也纷纷为声网Agora送上祝福。“晨兴资本在2013年投资声网的时候,还是模式创新最主流的时候,声网走原创技术创新并参与全球市场,非常稀缺也反市场主流,也恰恰因为这种远见,声网今天的成功,是一个先行者宣告这个时代的来临,给无数创业者以巨大的激励。”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说道。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管理合伙人龚挺表示,“声网的上市标志着中国第一家从部署方式、产品模式还有收费模式都是纯PaaS的公司经过了市场的检验,走进公众视野。其意义之重大必将有目共睹。”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雷军表示:“顺为资本是声网的首轮融资领投方,当时看中的不仅仅是声网抓住的实时互动云这个重要机会,更是创始团队的优秀能力。很荣幸能够见证并陪伴声网从创业初期直到IPO,今日的上市只是声网前进道路的另一个里程碑式的起点,实时互动云的市场才刚刚开始,未来仍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相信在赵斌及创始团队的带领下,声网将继续乘风破浪,越来越好。”

  “作为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的开创者和领导者,Agora真正做到了赋能未来。”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Jenny表示,“一路走来,也感谢晨兴资本、SIG海纳亚洲、顺为资本、Coatue、PE老虎环球基金等伙伴对声网Agora的认可与帮助。”

  成功上市,只因做对了一件事

  2013年,声网Agora便前瞻性的看到实时互联网行业的巨大机会,并开始在这一领域的深耕,将实时互动作为专业的云服务提供给开发者和企业。声网Agora为开发者提供了简单易用、高度可定制和广泛兼容的应用编程接口API,让开发者不需要研发或自己构建底层基础设施,就能将实时互动能力嵌入到应用中。

  声网Agora创造了全球首个,并且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实时互动网络——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声网Agora致力于实现实时互动质量承诺,并创造了全球首个,且迄今为止数据处理能力最强、分析维度最广的实时互动质量诊断分析产品——水晶球Agora Analytics。同时,声网Agora在2015年推出了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时互动领域开发者的盛会——RTC大会,此后一年一度从未间断。

  招股书显示,最近几年,声网Agora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声网Agora营收从2018年的4,366万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43万美元,增幅达47.6%。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3,556万美元,比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1,336万美元,大幅增长166%。

  仅在2020年3月,声网Agora通过10,000多个活跃应用为100多个国家的终端用户提供了超过400亿分钟的实时互动使用时长。同时,2020年Q1活跃客户数达1176家。

  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不仅是资本市场对声网Agora商业模式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声网看清了实时互动服务的本质,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的专业性获得开发者和客户的青睐。赵斌在发给声网Agora员工的全员信中称,“我们做对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率先看到‘实时互动的本质是服务,而非功能’,并且一直坚守这个方向,最终‘等’来了教育、直播、IoT、金融等各类实时互动应用场景的爆发。接下来,我们始终要坚信这一点,不图一时之利,不做口舌之争,精进我们的专业,始终保持全球范围内技术的领先。”

  一切都为服务好18万+应用的开发者

  声网Agora此次登陆纳斯达克的股票代码为“API”,也从侧面代表着这家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希望赋能每一位开发者的初心。在招股书披露的公开信中,赵斌提到创立声网的初衷时称,他希望声网创造出简单易用的API,让开发者们在实时互动这件事上,不必经历跟他当初一样的痛苦。

  声网Agora服务的开发者既包括独立开发者,也包括企业中的开发者,帮助他们利用实时互动技术来创新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从而使自己的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招股书显示,从创立之初至2020年3月31日,已有超180,000个应用在声网Agora的平台上注册。

  为了最大化满足开发者对效率提升的需求,实现应用场景和业务突破。声网Agora提供简单易用的代码、功能丰富的产品组合、繁荣活跃的开发者社区,同时打通上下游,与更多提供第三方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一起提供全体系的开发者服务生态。

  声网Agora的商业模式亦充分体现出对中小开发者的友好,提供免费加增值的服务模式。每个账户每月可免费使用10,000分钟,超出免费使用时长的部分,按照实际用量来收费。这种模式让中小开发者以最低成本完成实时互动能力创建,也有助于鼓励其创新更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

  坚持全球化、场景化战略,助力新经济

  成立六年来,声网一直坚持全球化、场景化服务的发展战略。声网从成立之初就将业务锁定在全球范围,在声网服务的客户中不仅有新东方、陌陌、小米等国内知名企业,还有诸多海外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例如,美国最大的婚恋社交平台The Meet Group、 东南亚知名社交app Kumu、印度的欧莱雅等等。目前,声网的服务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提供技术和运营支持,此次成功上市之后,声网也将加速全球业务的扩张。

  场景化方面,声网以其领先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产品组合,持续开拓新行业,赋能新场景。从最初的1个客户,到现在的10000+活跃应用。从2016年以狼人杀为代表的游戏社交化的暴涨,到2018年直播、短视频应用对音视频互动场景主流化的需求,再到2019年在线教育接近指数级增长,声网Agora服务现已覆盖了教育、社交、游戏、电商等10余行业,100余种场景。

  全球范围都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金融、在线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经济的发展。声网提供的实时互动云服务作为底层技术也已经赋能金融、医疗、政企、IoT等传统行业,助力新经济的发展并创造社会价值。

  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对于发展六年多的声网Agora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证明了资本市场对声网Agora为开发者所创造的价值的认可,也意味着声网Agora一直以来所坚定的实时互联网的未来方向是正确的。

  未来,实时互动云服务行业的发展空间仍然是巨大且不断增长的,随着5G、AR/VR、AIoT在全球催生出新的实时互动应用场景需求,声网Agora作为重要的底层技术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对于实时互联网来说,声网Agora的上市更是一个新起点。正如赵斌在全员信中所说,“声网的故事从六年多前开始,但实时互动的梦想却远早于此,实时互联网的未来也远超于此。”

标签:Agora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