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企业何去何从?“袜子老赵”带你快速破局!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4月03日
疫情之下企业何去何从?“袜子老赵”带你快速破局!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许多企业举步维艰,有的甚至已经到了生死关头。疫情当前,企业发展何去何从?4月1日晚,浙江拓扑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知融参与飞诺游学“诺友线上分享会”,对话飞诺游学创始人郑重,直言危机就是转机,失败与挫折是最好的老师。

直播一开始,赵知融便提出要从哲学的角度看问题,这样才能准确地把握矛盾关系,要用二分法去看问题,然后以合二为一的方法去做事情。

“我们碰到危机的时候,首先会焦虑。焦虑是人体的一种自然防御机制,会焦虑很正常。但是,如果我们一直任由焦虑的情绪发展下去后果很严重,容易导致抑郁,进而对自己对事业感到绝望。就算天要塌下来,我们也要想办法应对,这样才能存活。”赵知融说。

​危机之下,暗藏转机,关键看如何处理。对此,赵知融深有体会。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宣告破产的公司不计其数,而赵知融的公司业绩却从千万级上升到上亿级。等到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出现时,赵知融的整个团队马上行动起来,想尽办法去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找客户。2019年,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却对赵知融的公司的影响不大,甚至外贸销售额还涨了30%。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重创,有的甚至已经重新洗牌。“在遇到危机的时候,企业更多的是要思考怎么胜过你的竞争对手。”赵知融表示。

如何抓住时机扭转困局?赵知融提醒:“什么东西卖得好,一定做的人也多,所以大家要小心。有些东西做的人比较少,那么相对来说,你成功的机会也大。任何时候都要仔细想一想,再做决定,不要去凑热闹。”

近期,不少企业想转型生产口罩。对此,赵知融表态坚决不做,如果要做,就一定做与众不同的口罩,“我最近发现一个项目,是一个口罩式的空气过滤器,还能杀菌,这就非常棒,我正在投点钱来试试看。”

在赵知融看来,疫情还在一定程度上催热了数字化。据赵知融透露,他之前一直想推进远程办公,因为员工用不惯钉钉,两年来一直很难推进,这次疫情就起到了加速推进的作用。上个礼拜,赵知融发现很多店都关了客户订单,公司还有一大堆人还要养活,怎么办?为此,他加紧改造工厂,改成数字化、精益化、自动化,让工厂内部的物流能够最小化。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以后,大家都猜测会有一波报复性的消费,希望我们也能拿到一部分。”赵知融说。他建议工业企业一定要在数字化、经验化、自动化方面下功夫,也不能光投机器,要先把东西做好做强,把成本降到最低,再想办法扩大。

此外,赵知融还重点谈了创新突围这一话题。他认为,创新突围就是人无我有的商品或者商业模式。做袜子想要做到人无我有的确很难,但赵知融这两年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有了很好的收获。“当然我们还在试验过程中,有时候在产品上面想不出太多主意的时候,想一想有没有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赵知融表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