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捕获单个原子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2月25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新西兰研究人员首次捕获到单个原子并让其发生受控反应,他们观察到了前所未见的原子间相互作用。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新西兰研究人员首次捕获到单个原子并让其发生受控反应,他们观察到了前所未见的原子间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如果只有两个原子,不能形成分子,至少需要三个原子才能完成化学反应。最新研究为在最小尺度(原子尺度)开展研究奠定了基础,有望促进量子技术的发展。

  奥塔哥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米克尔·安德森表示:“在最新研究中,我们在烤面包机大小的超真空室内,用高聚焦激光束,将三个原子分别俘获并冷却至百万分之一开尔文(约为零下273.15摄氏度,接近绝对零度)。随后,我们让这些捕获的原子结合在一起,并测量原子间产生的受控相互作用。此前,科学家仅通过涉及大量原子的实验提供的统计平均值来了解这一量子过程。”

  结果表明,当三个原子彼此靠近时,两个原子会形成一个分子,显微镜摄像机可放大并查看这一过程。

标签:科学 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