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传染性是SARS的10到20倍?专家:不能这样认为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2月18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昨天,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人员联合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布了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昨天,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人员联合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布了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究发现。该研究团队称,他们确定了处于预融合构象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冷冻电镜结构。同时发现,人体ACE2蛋白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比与SARS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高10到20倍。

随后这个报告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并且还被简单的认为新冠状病毒传染性是SARS的10到20倍,真的是这样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黄波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具有传染性,主要依赖S蛋白去结合ACE2蛋白,ACE2的形状结构随后发生变化,从而介导病毒进入细胞内。病毒在细胞内扩增,生成更多的新病毒颗粒,释放后进一步感染周围正常细胞。

黄波还表示,上述报告结果,只能说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病毒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这与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有一定关系,但并不能断定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就是SARS病毒的10到20倍。

最后,黄波还重申,尽管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有很多相似之处,然而对于抗体而言,可以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能因为两种病毒有相似之处,就推断原来用于SARS病毒的疫苗,就可以用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必须经过严格的实验验证才行。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