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再传喜讯,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1月16日
新希望乳业再传喜讯,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凭借参与完成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国务院设立的科研奖项,主要授予在国家层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重大科学技术工作计划,是全国顶级科学奖项之一。本次新希望乳业获此奖项,标志着民族乳业在高精尖产业科技上的巨大进步,也是国家“奶业振兴”计划的丰硕成果。

  

  自有“黑科技”,打破进口依赖

  据悉,本次科研项目成果来自于新希望乳业“产学研”项目之一,由浙江工商大学顾青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10年研发。这一项目聚焦于功能型发酵乳产品,旨在进一步开发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功能性乳酸菌菌种资源,并打破产业化生产瓶颈,摆脱对进口菌种的依赖。

  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在新希望乳业等各方的支持下,围绕功能乳酸菌菌种筛选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创建了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获得产细菌素、叶酸等B族维生素、胞外多糖等功能因子明确的乳酸菌菌株;阐明三类产细菌素、叶酸、胞外多糖的乳酸菌的特定功能,并揭示其功能作用机制;突破了功能性乳酸菌发酵菌剂及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功能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目前,这一科技成果已经在市场投入使用。新希望乳业的记忆酸奶、源态酪乳等产品都是源自这项技术研发出的自有专利菌种,这些菌种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而研发,因此其产品无论在口感、营养价值上都更加贴合国人的口味和需求。

  据行业专家介绍,在功能性发酵乳制品市场每年以10%-15%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这一技术将有助于打破我国乳企菌种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了我国乳酸菌发酵菌剂的国产化进程,助力“奶业振兴”宏伟目标的实现。

  产学研发力,科技型乳企在行动

  在这一惠及民生的重大科研项目背后,离不开新希望乳业“产学研”联合体的共同努力。为了产出“国人自己的功能性发酵乳制品”,顾青教授与团队专家共同协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支持下,历时10余年克服了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的难题,而新希望乳业的科研团队则在此期间提供了来自需求一线的研究方向指引、技术支持和规模化生产研发助力,为该项技术的实用效应及工业化发展研究提供了关键助力。

  据悉,这并非新希望乳业“产学研”体系的首次发力。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外流、品牌“杂乱”等问题繁多的低温液态奶领域,新希望乳业一直认为,借助智库科技,掌握具有新鲜度、营养价值和独特风味的产品核心优势才是公司实现突围的核心逻辑。为此,新希望乳业在近年来开启了面向“新鲜一代”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将“科技型乳企”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在此基础上,新希望乳业提前数年开始布局,自建技术研发中心,并搭建 “产学研”一体化的全球化智库,用一线需求指引科研方向,再利用庞大的智能产业链助力规模化研发,最终实现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和落地。

  近年来,在高效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基础上,新希望乳业不仅联合新西兰皇家农科院、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瑞典查尔姆斯科学大学、四川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开展 “产学研”实验室,还在美国波士顿建立起自有科研创新中心,通过自有科研团队搭建 “全球智库”,快速占据营养与健康研发领域的行业高地。

  

  目前,新希望乳业已经拥有近300项专利使用权,获得中国乳业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行业大奖,其研究项目也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奖项,成为民族乳企中的科技排头兵。

  顾青教授在获奖发言中表示:“食品科学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我们在早期科研过程中就和企业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确立研究方向。可以说产学研合作引领着我们这个学科的发展,让它更好地发挥为民生服务的作用。”

  借助新希望乳业这样具有科研实力和平台的优秀民族企业,未来我国科研人员将能更有效的致力于尖端科技合作研发,以“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方式创变未来,实现“乳业振兴”的全场景科技赋能。

标签:新希望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