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Weather与德邦快递达成合作 气象服务赋能智慧物流升级

转载 美通社 | 2019-12-31 17:17
近日,专注于出行场景的气象服务商KuWeather公布与德邦快递的合作。双方自今年6月达成合作,目前已落地多个行业应用场景,旨在提升物流运转效率、管理货物在途风险,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物流服务。 KuWeather是一家专注于大出行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商,依......

北京2019年12月31日 -- 近日,专注于出行场景的气象服务商KuWeather公布与德邦快递的合作。双方自今年6月达成合作,目前已落地多个行业应用场景,旨在提升物流运转效率、管理货物在途风险,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物流服务。

KuWeather是一家专注于大出行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商,依托于团队强大的数据及研发能力,深耕出行场景,自主研发了RWIS路面气象预报系统,可提供全国主要道路未来7天公里级路面积水积冰等路面状态和视觉能见度预报,完成了从“空中天气”到对安全驾驶有实际影响的“能见度及路面气象状态等驾驶条件”的升维,并结合物流行业逻辑开发出货车前方N公里特殊路面状态预报,将被动查询提升为主动、及时的预报预警服务。

【图】

2018年国内包裹快递已达507亿件,业务增长量达26.6%,有54%的地区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2019年快递量预计将达到600亿件。随着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天气对物流业务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恶劣天气不但影响物流送达时效、增加在途物流损耗,更会造成高额经济损失,甚至导致人员伤亡。准确来说,事故原因是由天气导致的路面积冰、积雪、湿滑及低能见度等危险驾驶条件。据交通部统计,40%以上的货车类交通事故是因为恶劣天气导致,货车事故率却是机动车平均事故率的3倍,经济损失更是高达1000亿。

作为行业标杆企业,德邦快递始终以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更安全的物流服务为目标。针对以上风险,德邦快递与KuWeather一起尝试在流量预测、仓储调配、智能分拣等业务链条中的利用精细化天气服务提升运营效率、规避损失。

在干线物流中,货车出发前可查询沿途路面天气预报,结合业务逻辑判断哪些环节会收到影响,并提前为车辆货物做好相关防护及安排;配送在途时,RWIS路面气象预报系统会向调度中心及货车司机主动提供前方道路异常状况,货车司机可根据提示及时调整车速、优化路线规划,在保证人货安全的同时确保送达时效。

另一方面,恶劣天气下单量会减少,天气转好则累积的下单需求则会集中爆发。在宏观运营管理中,通过气象数据及行业数据的交叉分析,可得出不同区域、不同天气条件对下单量的相关性,以此支持相关人员、运力等调度决策。

节省成本也是物流企业重视气象服务的重要原因。某传统物流货站平均每天在省内发车5趟,算上返程,正常天气下的费用约6万元;而恶劣天气下,输车滞留半途或临时更改路线,每天至少会增加5000元成本。

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能够提升运营效率、精细化全链管理成为智慧物流的刚需。路面天气,作为影响物流的重要因素,“物流+路面气象”有望成为物流企业二次创新飞跃的拐点。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