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Market.com旗下子公司Artprice: 新Hi-Lite运动之都香港,艺术市场稳定发展

转载 美通社 | 2019-12-06 19:13
香港艺术市场目前表现出色,甚至还取得了超乎寻常的拍卖成绩。11 月 23 日,佳士得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以超过 1.36 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落下帷幕。而 2018 年,同一拍卖会的总成交额为 5,200 万美元。 【图】 Liu Ye (1964......
【图】

巴黎2019年12月6日 -- 香港艺术市场目前表现出色,甚至还取得了超乎寻常的拍卖成绩。11 月 23 日,佳士得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以超过 1.36 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落下帷幕。而 2018 年,同一拍卖会的总成交额为 5,200 万美元。

【图】

Liu Ye (1964) - Little mermaid, 2004 - left, Takashi Murakami (1962) - Dazzling Circus, 2013 - center, Mr. (1969) ? Don’t go anywhere, 2006 - right

 

目前,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仍定于 2020 年 3 月举行。这些最新成果表明,香港仍然是 20 世纪亚洲顶尖艺术佳作的全球领先市场。同时也证明,香港已经成为 Hi-Lite 运动之都,这一运动对理解今天艺术市场的演变至关重要。  

ArtMarket.com 与其子公司Artpric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表示:“香港有点像硅谷:处在世界的一个小角落,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就在同一时间,这个城市在举行意义深远的选举,阿里巴巴完成了这一年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IPO),一个又一个拍卖纪录也在拍卖场里诞生。香港艺术市场正在推动的或许是 21 世纪第一场重大艺术运动:一种以随心所欲的媚俗(Kitsch)方式倡导更多轻松乐事的艺术,佳士得将它命名为 Hi-Lite。”

Hi-Lite:21 世纪的第一场重大艺术运动?

在夜间拍卖会结束前,佳士得另外举行了一场名为“Hi-Lite”的拍卖会,其拍卖图录汇集了艺术家的“新波普审美以及与商业艺术、卡通和街头文化的关联,让他们在全球拥有了狂热的追随者。为这次拍卖挑选的许多作品拥有相似的视觉风格:大胆的平面形式、明亮的色彩和清晰的线条,引用流行媒体和时尚、音乐、涂鸦、动画中的图像。”

尽管只有 16 件拍品,但这场小型拍卖会还是展现了当今艺术市场的一种主要趋势。Hi-Lite 运动,如同这次拍卖一样,主要依靠三个核心人物......二级市场上三位最成功的艺术家:卡伍斯 (Kaws) 、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和村上隆 (Takashi Murakami)。

佳士得的图录也对“Hi-Lite”这一名称进行了解释:“Hi-Lite: 这些艺术家创造了‘轻松’的作品,这个词有时用来描述容易理解和欣赏的事物,是‘沉重’的反义词。但这里的每一位艺术家也提升了他们的媒介和主题,将波普、时尚、漫画、街头文化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Hi-Lite 拍卖会非常成功,所有 16 幅画作都达到甚至超出了预估价格。

螺旋式上升的香港市场

实际上,Hi-Lite 运动远远超出了佳士得同名拍卖会的范围。例如,刘野 (1964) 和六角彩子 (Ayoko Rokkaku) (1982) 过去九个月间的非凡表现,就是这种新动态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全球性的动态,香港在其中处于主导地位。 

作为惯例,香港各大拍卖行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不会同时举行大型拍卖会。因此,在最近的一轮拍卖中,佳士得和富艺斯一直等到 11 月底才开拍,而苏富比、保利拍卖行、中国嘉德拍卖行、邦瀚斯的拍卖则在 10 月初进行。 

很明显,这一协议对香港市场有利。过去两个月,从成名以久的大师到新兴艺术家,各个创作阶段的艺术家都有大量拍卖纪录被刷新。 

2019 年下半年艺术家在香港创下的新纪录Top10

- 常玉 ? 《五裸女》(1950) ? 3,900 万美元(佳士得)
- 奈良美智 ? 《背后藏刀》Knife behind back (2000) ? 2,500 万美元(苏富比)
- 金焕基 ? 《05-IV-71#200(宇宙)》(1971) ? 1,300 万美元(佳士得)
- 刘野 ? 《烟》 (2001/02) ? 670 万美元(苏富比)
- 黄道周 ? 《石斋逸诗》( 17 世纪) ? 550 万美元(佳士得)
- 郑午昌 ? Landscapes(1939) ? 210 万美元(苏富比)
- 艾迪·马丁内斯? 《高空飞行的鸟》(2014) ? 200 万美元(佳士得)
- 李真 ? 《大士骑龙》(2001) ?140 万美元(中国嘉德拍卖行)
- 费丹旭 ?韬光蜡屐图》(1834) ? 130 万美元(佳士得)

版权所有 1987  - 2019  Thierry Ehrmann   -

关于 Artmarket

Artmarket.com 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上市(仅用于股票研究数据库),欧洲结算系统:7478 - 彭博 (Bloomberg):PRC - 路透社 (Reuters):ARTF。

通过视频了解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由首席执行官 Thierry Ehrmann 在 1997 年创立。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由成立于 1987 年的 Groupe Serveur 管理。 

请在 Who's who© 中查看经过认证的个人简介:

Artmarket 是艺术品市场的全球参与者,设有包括 Artprice 部门在内的众多部门,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领导者,在积累、管理和利用数据库中历史和当前艺术品市场信息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其数据库包含超过 3000 万项指数和拍卖结果,涵盖 70 多万名艺术家。

Artprice Images® 允许无限制访问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市场图片库。据我们的艺术历史学家评论,从 1700 年至今,该图片库已积累不少于 1.8 亿份艺术品数码照片或雕刻复制品。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以永久方式收集 6300 家拍卖行的数据,为主要新闻和媒体机构(7200 种出版物)提供有关艺术品市场的重要信息。它拥有 450 万以会员身份登录的用户,这些用户可以访问其他会员发布的广告,由此形成的网络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标准化艺术品市场®的代表,各类艺术品以固定价格或拍卖方式在这里买卖(拍卖需遵守法国《商业法典》第 L 321.3 条第 2 段和第 3 段规定)。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已荣获公共投资银行 (BPI) 颁发的“创新公司”国家标签(2018 年 11 月第二次获得此标签,在为期 3 年的时间内有效),这项认可将支持公司通过这个项目,进一步巩固其作为艺术品市场全球参与者的地位。

Artprice by Artmarket 的《201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已于 2019 年 3 月发布: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发布的新闻稿索引:

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上关注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实时了解艺术市场的最新动态:

(450 万粉丝)

欢迎前来了解 Artmarket 及其 Artprice 部门的成功秘诀和基本资料  总部位于著名的 Organe 当代艺术博物馆,又称“The Abode of Chaos”(引自《纽约时报》):

L'Obs -- 面向未来的博物馆:

 
(400 万粉丝)

联系 Artmarket.com 及其 Artprice 部门
联系方式: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