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固态硬盘中隐藏的OP空间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19年11月15日
探秘固态硬盘中隐藏的OP空间 ......

你买的固态硬盘容量有多大?答案可能是480GB、500GB,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闪存容量。东芝TR200 960GB实际包含了1024GB的BiCS闪存,其中部分容量被预先配置为OP空间(Over-provisioning)隐藏起来。

东芝RC500 500GB,全部闪存颗粒的容量为512GB,同样有部分闪存空间被保留。这些被隐藏的闪存空间到底有什么用途呢?

OP空间用途1:提升固态硬盘性能

OP空间对于用户而言是看不见的,它可以作为空白块随时接收数据写入,特别是用于模拟SLC写入,即SLC缓存。

固态硬盘中的SLC缓存并非独立的SLC闪存芯片,它是利用TLC模拟SLC的方式进行写入,从而提升闪存的写入速度和写入寿命。

这个作用就像是汽车的涡轮增压:提高性能。

OP空间用途2:用作备用块替换坏块

机械硬盘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坏道可使用备用区域进行替换。固态硬盘的闪存同样可能产生坏块,也需要预留一部分备用块用以替换。OP空间为固态硬盘提供了一个后备空间。

这个作用就像是类似汽车的备胎,而且“备胎”的替换在固态硬盘中是全自动完成的,并且不会影响到固态硬盘的性能。

OP空间用途3:冗余纠错

为了进一步提高固态硬盘的可靠性,在不同闪存芯片之间可以建立起类似RAID的数据冗余机制,这通常会需要一些额外的空间来存储纠错数据。OP空间可以满足这部分容量需求。

这个作用就像是ECC内存条中多出的芯片:存储纠错信息。

固态硬盘中小小的隐藏空间竟有如此多的作用,是不是很神奇呢?

标签:OP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